中赫牵手阿里、中信 崇礼太子城小镇要如何构建智慧特色?

饶贤君2019-10-11 17: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9月27日,中赫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中信数字媒体网络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三方宣布,将集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对崇礼太子城小镇进行智慧化建设,共同打造智慧小镇的标杆。

崇礼太子城小镇位于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核心区,毗邻太子城高铁站,由中赫集团投资运营。

中赫集团透露,小镇不仅是冬奥会时期承担高标准接待功能的冬奥配套,同时也是承载后冬奥时代可持续运营的文商旅综合体,承接世界级论坛。

太子城小镇与普通的特色小镇有何不同?中赫、阿里、中信三方将各自在合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经济观察网对中赫集团副总裁周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中信数字媒体总经理廖伟进行了独家专访。

经济观察网:这次三方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周喆:阿里本身是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和中台概念先行者,中信数媒是2008年北京奥运项目的信息化建设单位,中赫集团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体育文化等领域拥有出众实力和丰富经验,三方的实力是合作的基础。

崇礼太子城小镇本身除了是一个奥运项目,在太子城小镇智慧化解决方案中赋能的业态也比较复杂,有商业、会展、酒店及世界级IP的休闲娱乐项目。目标客户也是多样性的,普通游客、商务人士和高端客群,还有我们的商户。

因此,我们希望普通游客在很少被干扰的前提下,全程无缝地得到支持,更好地沉浸于小镇体验中;商户可以真正和我们一起探索数据驱动的商业运营,提升服务和效率。为此,我们需要强大的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构建一个健壮且枝繁叶茂的生态体系以承接服务系统,从而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另外就是出于共同的愿景,我们都希望把太子城小镇打造成北方智慧小镇的一个标杆。

经济观察网:阿里巴巴在太子城小镇的智慧化建设中提供了哪些技术支持?

肖利华: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我们提供的是“一云、多端、三中台”的支持,首先是底部的云基座打通,这是技术的基础。我们说多个端,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小镇里我们可以使用支付宝、高德等等不同端口的服务,来实现消费者的便利。那么在云基座和端口中间的就是阿里巴巴的三个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IOT中台。

通过“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富生态”的全面技术覆盖和支持,把太子城小镇包括酒店、商业、旅游等等丰富的业态打通,同时整个业态的技术支持是可以“热插拔”的,我们的商家可以随时更新、随时迭代,我们的消费者可以在每个业态上享受到智慧化的便利。

经济观察网:中信数媒是2008年奥运场馆的信息化建设单位,从你们的角度看,崇礼太子城小镇有哪些突破?

廖伟:实际上,智慧小镇建得好不好,关键看它的定位,这个定位的着眼点在于满足消费者现有的和未来的需求,以人为本,而不全是以科技为核心。技术会不断迭代,只有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流量的有力支撑。太子城小镇在阿里的技术支持下,让消费者能够无感地享受到生活中的便利,这才是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以人为本的意义,所以太子城小镇的科技力量蕴藏在后台。

第二个就是,太子城小镇的生态是有标志性的,它是开放的、可拓展的,本身崇礼太子城小镇在奥运期间和奥运之后,他的业态和承担的使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会遇到新的需求、会遇到很多的情况,那么有了阿里的技术支持,我们就能够随时随地、无缝的实现这些变化。

经济观察网:现在我们看到很多高举高打的特色小镇、智慧小镇到最后“泯然众人”,崇礼太子城小镇要如何避免趋同,打造标杆?

周喆:打造智慧小镇的标杆,这其实就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起点。崇礼太子城小镇本身是奥运项目,起点就比大多数的小镇项目要高很多,它会有很好的人气基础,那么我们中赫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的能力,把我们的多元化业态整合起来,为消费者、为商家提供更精准、更有趣、更高效的服务,把这些事做好,它自然就会成为一个模板。

抛开智慧小镇的技术这些东西,真正一个小镇要能够做好,他的商业逻辑必须要走得通,比如崇礼太子城小镇,我们预测每年有一千万的游客到访,有这样的商业潜力,有周边都市稀缺的体育、奥运资源,我们又能够提供都市的服务和体验,消费者能够享受他们在这里的体验和消费,那么小镇就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肖利华:为什么很多特色小镇不能持续,其本质就是不能解决C端的问题,没有应用、没有生态,你没有核心的东西去吸引C端的消费者,那么你的整个逻辑就是不可持续的。

全世界有很多奥运场馆,办完奥运之后就没有后续了,利用率很低,但是中赫和我们希望把太子城小镇打造成一个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能够有源源不断吸引消费者过来的能力。首先是投资运营方对项目的独到运营思路,在小镇内提供丰富的业态内容,在这个基础上再由阿里提供底层的基础设施、技术、端口,把业态进一步盘活。

廖伟: 行业发展到今天,特色小镇跟前几年已经不一样了。前几年可能一些地方政府,找过来很多开发商,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最后留下了一堆不可迭代、不可扩充、同质化的小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些传统的特色小镇存在的问题。

那么现在我们来看,包括技术也好、运营也好,小镇真正需要搞清楚的是,自己究竟想要干什么,即使底层的技术再好,没有业态去补充,还是一座空城,有些“智慧小镇”,堆砌了很多传感器和设备,但是并没有打造出属于小镇自己的业态,最终就不会有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