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未来学习型社会 “人工智能+”能干这些事情

李静2019-11-07 16: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在今后学习型社会搭建过程中,正规学校的学历教育只是我们从人生开始步入成熟期的一个关键阶段,更多的非正规和非正式的教育会出来。”11月5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在“腾讯ConTech论坛·教育新生态”专场作出上述表示。

张力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人们受教育机会显著地增长,用一个图形表示大中小学生规模形状,是由倒图钉向柱形形状转变。张力认为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

同时他表示,将来我们还会面对着柱形到梯形的转变,年轻人或者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将面临三种选择:第一,先升学再就业;第二,先就业再升学;第三,边工作边学习。也就是说,亿万年轻人和从业人员学习的机会空前拓展。

在面对未来中国学习型社会搭建如何完成?张力认为,需要把基础教育打牢,上面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平台,大家各取所需。

“而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需要对国家资历框架、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的不懈探索,在加快重点领域的综合改革中,其中必然包含“互联网+”,现在可以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它更看重的是师者和学习者关系的泛化”,张力说。

在当天这场科技创新如何赋能未来中国教育的盛宴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当选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也发表了感想。他认为,人工智能是具有人类价值观、服务可持续发展的,为了保障这样的人工智能,要靠教育打基础、育人才、培养方向。同时教育要适应发展,适应教育自身的变革和提高教育的质量。

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新技术被视为了破解目前教育公平最好的工具。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以内蒙古贫困山区学校的学生通过双师课堂的方式学习北京人大附中课程为例——人大附中老师的课程会在当天晚上录下来传输至当地老师,老师将课程进行剪辑并于第二天课堂上为学生播放、讲解——向人们展示了新科技正在颠覆、解决教育公平。

汤敏介绍,目前这个事情已经连续做了3年多,在全国20个省,200多个乡村学校之间进行试点,平均这些孩子的成绩都能提高20分左右。受益的不止于学生,还有老师,在一段时间充当助教角色的乡村老师们,因为承担剪辑、备课、辅导学生,也能迅速成长起来。

“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能够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更大规模、更低成本、更有效的分享。通过这些科技让教育率先惠及贫困地区学校、贫困地区的返乡青年,在这些地方真正发挥作用”。汤敏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