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逆风者——第五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11-20 19:42

1

11月1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寻找逆风者——第五届中国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圆满落下帷幕。来自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的代表们共同出席了此次盛典,并就资本市场国际化以及投资者在资本市场逆风下如何掘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

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   郭宏超

论坛伊始,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痛点之一,是长期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占比不足, 随着2019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项重点任务出炉,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我国A股市场,其长期投资行为将为市场带来更加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从而提高A股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作为中国重要的财经媒体,重要的财经思想传播平台,《经济观察报》秉承理性、建设性的理念,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一直致力于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尽一份绵薄之力。

2王珠林

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主任、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珠林

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主任、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珠林发表了题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壮中国资本市场》的致辞演讲。

他表示:建立一个强壮的资本市场需要以下六个维度:第一,资本市场需要足够的体量规模。资本市场的体量规模代表着一个经济体的回旋余地和抗风险能力,体量可观的资本市场是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竞争的必要基础。第二,资本市场需要保证必要的公司质量。当前资本市场3800家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不少,后续需要多方主体重视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也是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市场的必要前提。第三,资本市场必须要有足够的融资强度。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角度,资本市场必须要有相应的融资量;通过国有大型企业IPO,中国资本市场有力支持了国企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但还存在IPO暂停、定增受限等融资功能弱化现象。第四,资本市场需要足够交易深度。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一个是资源配置,另一个就是价格发现,满足必要的流动性要求才能保证价格和市场有效。第五,资本市场需要保持足够的并购活力。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近期的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将为并购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最后,资本市场需要保持治理先进性。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程亦是中国公司治理水平逐步提升和完善的过程,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规范,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他还指出,监管层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并购、融资、退市、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政策修订与完善,建立市场主体参与机制、畅通市场交易机制、强化约束机制,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3王忠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  王忠民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发表了题为《大象逆风起舞的逻辑与姿态》的致辞演讲。他指出:逆风者的三种姿态。第一种姿态,并购的时代将要到来。经济下行期,一定伴随着大量企业破产,银行不良信贷产生,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增长,整体的这个环境当中并购成为一种主要的产业姿态和金融姿态。第二种姿态金融业,特别是金融供给侧改革中为什么总提脱实向虚,是说后台金融服务满足不了我们今天服务业,把实体经济的产业链拉长、把服务链拉长,能够在社会GDP当中健康的、有效的成长和发展,这是我说的第二个姿态。第三种姿态更重要的是人类今天战胜逆风的长周期的理论和长周期的姿态,首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可以额把一切变成服务,把一切产业变成数字化,数字化可以用机器语言覆盖我们今天的文字、语音、图片。可以把任何制造业,把任何农业任何企业变成覆盖性的,进行新时代的一种改革。

4伍戈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伍戈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伍戈发表了题为《实体与货币》的致辞演讲。他指出:站在目前时间点,能够感知到现在经济滞胀压力都是客观存在的。这种滞胀的压力,未来几个月通胀上升压力可能会明显的大于经济下行的压力,这个时间点之上,如果是真正要寻求更优资产配置的话,需要一定的耐心,以防守为主导的投资策略过程中间,在结构性配置中一些投资机会还是客观存在。

5方磊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研究官   方磊

随后,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研究官方磊发表了题为《掘金高质量成长》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第一,从中长期往后看几年维度,成长应该是最好的投资方向。现在整个宏观环境给成长股投资创造最好时机;第二,高质量成长是和整个国家宏观政策相契合的,因为宏观政策一直提到要做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几年重点应该投资成长股方向。但是,不是所有成长股都值得投资的,需要认真筛选。

6虞晓芬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导   虞晓芬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导虞晓芬发表了题为《困境与突围》的主题演讲。她指出:上市公司在逆境中的第一个突围是,一定要进一步确立创新理念、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全社会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家地位,企业家是创新主体,大量的科技人员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崛起和腾飞贡献力量;第二个突围关注点在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比如满足居民对高质量教育、高质量医疗、高质量居住等的需求;第三个突围是企业“走出去”,在国际舞台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7论坛1

嘉宾从左至右依次顺序为:袁金秋、房东明、田峰、张可兴

在论坛环节,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新闻中心主任袁金秋携手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瑞银QFII业务负责人、瑞银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房东明、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话题包括“如何在全球经济萎靡的今天成为逆风者?”、“国际三大指数接纳A股具有怎样的意义”、“放宽外资准入标准是‘他山之石’还是‘狼来了’?”、“美股的十年牛市给A股带来怎样的启示?”等。

房东明指出:国际三大指数接纳A股,能够使国内的资本市场和海外的成熟市场,在互联互通这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同时对海外投资者而言,可以看到国内的市场也是一个巨大机会;

田峰指出,放宽外资准入标准后,需要做到三个坚持。第一,长期赛道的一个坚持;第二,是理念的坚持,坚持价值投资;第三,坚持研究驱动。

张可兴指出,美股十年牛市对于A股市场的启示在于,资本市场的资金集中度越来越高,这个事实毋庸置疑,必须要选择最优秀的核心资产来投资。

8论坛2

嘉宾从左至右依次顺序为:张奥平、孙东霞、焦腾、王超、李荣阁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携手复星星元资本投资执行总经理孙东霞、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洪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副总经理王超、中关村大河资本合伙人李荣阁,围绕“资本市场逆风下如何掘金”进行了深入探讨,话题包括“2020年资本市场是否能走出寒冬?”、“注册制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破资本困境?”、“争做‘巨无霸’还是‘小而美’?”等。

孙东霞认为,资产的价值需要有一个重估的过程,如果估值调整和不良项目的出清能够达到一定程度,基金赚钱效应又回来了,这个资本寒冬可能就过去了,春天才会再次到来。

焦腾认为,中国二级市场依然有全球最好的流动性,投资机构也越来越专业。我们有很好的创业者和退出机制,海外投资者也很有信心,我们应该更加坚定信心。

王超认为,创投基金现在面临着一个出清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一个去产能的情况。淘汰落后产能,整个行业资金会越来越向头部机构聚集,同样机构资金也越来越向头部优质企业聚集。

李荣阁认为,创投基金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募资难一个退出难,经过这一轮寒冬,得到从上到下对于目前的创头基金和所面临的困境都非常重视。

张奥平认为,注册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近三十年的重大制度性变革,其将直接影响到一级市场企业投融资,未来企业长期价值创造能力为王。

同时,本次论坛还从科技创新、投资价值、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等多个角度,对这一年中资本市场表现突出的公司及个人进行了集中表彰,包括:

9榜单1

10榜单2

11榜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