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圆满落幕

2019-11-30 11:14

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金融行业加速洗牌之际,以“新时代 可持续 创未来”为主题的观察家金融峰会暨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于11月29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如期而至。      

微信图片_20191130111358

峰会由经观传媒主办、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Money 20/20战略合作,如是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邀请来自金融领域的顶级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嘉宾,共同开启这场思想与智慧相互碰撞的金融盛宴。

“2001年创刊以来,经济观察报逐渐从一张报纸,发展成为包括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各个新媒体端的合纵连横的融媒体财经平台。”经观传媒总裁、《现代广告》杂志社出品人王咏静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金融开放脚步的加快,数字经济正方兴未艾,追求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此背景下,我们有幸请到多位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的海外专家、学者,探讨全球化浪潮下如何把握机遇,以期创造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力俭也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在各种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唯有创新才可以创造未来。一直以来,上海信托都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在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布局。

随后,与会嘉宾进行了系列主题演讲。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带来了关于《创投未来的两条底层逻辑》的思考,指出创业投资的第一条逻辑是把人们的利益关系通过所有的金融工具,通过所有的投资关系,能够连接得更紧、连接时间更长、连接空间维度更大,从而应对未来社会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发展,这就是“合伙制”。

第二条逻辑是数字化时代的合伙制。在数字化时代,合作双方如果要节省大量的交易费用、繁复的交易协议,以及避免双方违约风险,都可以通过智能条约实现。数字化时代的最优创新,不在于创新者能够拿到多少投资,而是在于边际创新的应用有多少。这时候,我们找到了数字化时代的创投逻辑。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的演讲主题为《推动新的开放改革,实现转型提质增长》。他表示,过去40年,中国对世界的三点依赖都正在发生改变,第一是逐渐认识到不能完全按照国际需求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二是不再利用一切办法吸引外资投资;第三个是不再过分依靠国际市场上高新技术供给。

同时,现在的中国也需要进行三方面改革。首先,要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打破美国所谓的贸易壁垒,只有开放才能抵御外部压力;其次,要重新制订一套新的发展战略,明确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最后,要等待新一轮的改革,这一套改革将形成新的激励机制激发中国经济发展。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享了《漫长的告别——中国经济与政策新模式思考》,表示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经历了三个周期,一是2001年到2008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时期;二是2009年到2016年的扩大内需周期,这一周期的主要动力来源于金融、房地产以及基础建设投资;三是2017年至今的调整期,这一时期仍将继续。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深度及广度仍然是全球领先的,也是全球领先的投资市场,不仅资产收益率还是正向的,而且仍然有广大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纵向深度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因此这个周期可能比较长,同时中国作为稳定的投资市场也是相对比较确定的。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蓝虹,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投资部ESG研究组长赵梦然,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本市场投资室副经理、ESG负责人张凯峰,嘉实基金ESG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高级投资经理李伟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智能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李飞跃,探讨了“ESG 责任投资理念如何在中国落地”这一全球热点话题。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伍艳艳主持分享了“全球变局与资本新逻辑”,内容涉及全球化浪潮下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未来投资中国的新机会等。参与嘉宾包括阿拉丁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欧阳玉倩,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证券投资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杨园东,Kapronasia中国金融科技负责人Alexander Sirakov。

此外,本次峰会特别设置了“炉边对话”环节,让嘉宾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中思考“银行业应对创新秘籍”,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Money20/20亚洲内容团队负责人Will Haskins,汇丰银行零售银行商业模式创新负责人Peter Dingle,Kapronasia中国金融科技负责人Alexander Sirakov。

微信图片_20191130111349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峰会现场,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英国艾盛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签约人分别为北京经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现代广告》杂志社出品人王咏静,艾盛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Dan Cotton。

根据协议,艾盛集团将作为经观传媒独家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经观传媒则作为艾盛集团在中国首席战略合作媒体。未来,双方将针对内容生产、平台资源、战略伙伴、传播渠道等多维度进行深入协作。

活动最后,主办方还在现场颁布了卓越金融企业系列奖项,包括银行、保险、保险资管、基金、信托、证券、资产管理类别奖项以及各类单项奖,表彰2019年度对金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