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里呱啦谢尚毅:2019年是在线教育价值回归的节点

李静2019-12-02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在线儿童英语市场目前发生了哪些改变?AI能为课程带来哪些效果提升?社群化运营会是未来在线教育获客的关键点吗?11月26日在GET2019教育科技大会上,经济观察网就以上问题,采访了0-8岁在线儿童英语启蒙品牌——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兼CEO谢尚毅。

经济观察网:自创办到现在5年的时间,在线儿童英语市场用户发生了哪些转变,叽里呱啦为了配合用户变化又做了哪些相应调整?

谢尚毅: 2014年叽里呱啦刚上线的时候,市场层面对于英语启蒙这个赛道的认识还不太清晰。这5年,我们会发现用户越来越专业,市场空间也比我们想象中的大,用户对于课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每年必须要不停的迭代更新课程,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大家对线上英语这种方式接受度变高了,很多家长会在家里帮助孩子做启蒙教育。

经济观察网:英语启蒙课程的有效性如何确保?AI等新技术应用能帮助课程带来哪些效果?

谢尚毅:“我们认为有效的在线英语启蒙内容需要具备的几个原则,自然的语境、真实的场景、多维的媒介,还有主动学习。”叽里呱啦目前在AI领域的两大应用场景:“第一个是AI老师互动对话的功能。另一个是,叽里呱啦的AI智能复习的模块,通过对孩子学习知识点的反馈,结合其他相同情况学员同样内容的复习成果,为孩子梳理推荐什么时候该复习什么样的语言知识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小朋友还是挺喜欢的,特别是有些基础比较好的小朋友能够和AI老师进行多轮交流。当然,也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语音结合太冰冷,需要有情感的交流,这方面还需要去做很多拓展和技术上的打磨。

经济观察网:目前在线教育市场整体情况如何?未来品牌是否会向集中化发展?

谢尚毅:我们自己能感受到的是,整个2019年是价值回归的一个节点。与前两三年相比,市场相对冷静很多,大家没有之前那么急躁了,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水准、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现在大家从关注运营效率向关注课程本身质量转变。

目前市场,头部企业越来越突出,线下和线上教育很大的区别在于,线下教育是比较分散的市场。比如我们儿童英语,前三名的品牌占市场整体份额不到5%,师资是制约发展的核心因素。在线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但面对的是头部线下企业的门槛壁垒度较高,这需要后来者花更多时间去赶上。总体来说,还是很看好在线教育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社群话运营会是在线教育获客的关键点吗?

谢尚毅:社群化运营会是一个不错的获客加转化的方式。目前市场上不单是英语赛道,其他学科只要是符合一个年龄段都会采取这种模式进行获客转化。但我们认识,长期来讲还是基于课程本身的质量和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带来的品牌口碑效应能够降低前端的获客成本,这是长期竞争的核心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