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局与资本新逻辑——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之圆桌论坛

2019-12-31 12:00

11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发起并主办,Money20/20、上海信托战略合作、如是金融研究院学术支持的“新时代 可持续 创未来”——2018-2019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在北京千禧大酒店圆满落幕。

1

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伍艳艳,携手阿拉丁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欧阳玉倩 ,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董事总经理杨园东,Kapronasia中国金融科技负责人Alexander Sirakov,对《全球变局与资本新逻辑》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伍艳艳:最近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变革明显提速,无论是改革还是开放。在各位看来,对金融市场影响最大的改革是什么?

欧阳玉倩:从股权市场主动管理角度来看,阿拉丁最为关注的话题依然是注册制进程,我们也感觉到这是一种加速的状态。虽然现在资本市场仍是“漫长的冬天”,但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加快,资本市场会持续发展,当然这离不开注册制的推进。从更深远角度来讲,我们看到金融业已经全面对外开放,这将改变我们的投资者结构,倒逼金融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最终推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杨园东:中岩投资更加关注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因为我们认为海外资金正在持续加码国内市场,这也是最近几年持续流入国内市场的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对于国内市场资产定价有着重要作用。这两年我们特别关注到外资的动向,这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交易机会,因为外资包括了通过A股通道进来国内的投资,持仓相对来讲比较透明,我们也有大量的数据可以在其中进行研发。

伍艳艳:作为一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机构,Alexander  Sirakov您觉得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金融业开放目前是什么样的态度?中国在资本全球化过程当中应当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

Alexander  Sirakov全球的投资群体欢迎中国逐步加速开放的金融市场,外国投资者也会为之提供各式各样的投资机遇。中国最近开始了“纳斯达克”(科创板)的过程,这是中外企业共同合作、共同进步的一个机会。虽然外国企业在中国能够投资的方式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我们有各式各样银行业务在迅速增长,这就需要外国公司了解中国监管和行事方式。当然了解的过程是双向的。

伍艳艳:从底层基础来讲,中国的经济基础正在转型过程中。各位能否分享一下,你们认为未来金融机构应当如何面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与风险?

欧阳玉倩:中国处于一个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调整其实很痛,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走。这一轮产业调整在2025年之前,其实有很多大的方向是难以快速确定下来的。传统产业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新时代的落地需要很漫长的时间,这就需要我们找到新的逻辑去看待投资。

在阿拉丁看来,投资一定是围绕产业来进行,主要立足于两个方向。一是人类生存和生命的刚需,包括清洁能源、环保等产业的投资;二是人类追求基本生存之外的诉求,也就是不断追寻更美好的生活,例如围绕消费服务业的产品、科技、服务等等,这两方面决定了我们当下的投资逻辑。

杨园东:在二级市场的风险防范措施,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国内经济处于大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要防范暴雷风险就需要选对大的投资方向,要选择相对来说受经济影响比较小的行业,或者说在转型过程中可能有明显受益的行业;第二,要把ESG责任投资真正应用到整个投资组合当中,根据不同企业评级给予投资经理建议,而不能单纯通过财务指标来评价一家企业。

伍艳艳:当前,中国金融产品的创新、监管的创新都越来越科技化,能否请Alexander  Sirakov谈一谈对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的一些想法和展望?

Alexander  Sirakov虽然中国是新兴市场,但在金融、科技或者金融服务等方面,都是世界领导者,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2013年到2017年,整个中国金融科技平台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2017年之后,中国科技公司开始和银行合作,从金融科技逐渐转换到技术金融。这个渠道是双向的,科技公司把数据提供给银行,银行同时把一些数据返换给科技公司,从而建立一个非常稳定的生态系统。

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金融科技将会越来越稳定、风险越来越小,因为平台受到了很强的监管。这是真正有效的一种沟通和合作,中国金融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多元。

伍艳艳:作为“经济晴雨表”,中国股市的表现最近相对疲软一些。各位从机构资产配置视角来看,你们觉得未来投资中国的机会在哪里?可以以三年为界。

欧阳玉倩:中国的市场仍然是一片热土。在我们所处的领域里,一些环保类技术公司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愿意不断去尝试、不断积极拥抱新的技术,例如海水淡化技术、污水处理技术、 清洁空气技术等细分领域,这些都是投资机会。同时,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拥有广大用户规模和场景优势,消费服务业的成长空间非常的大,国内上市公司可能在这个部分还需要更多的纵深式发展。

杨园东:对于国内权益市场,明年相对比较谨慎,整个指数投资的机会不是很大,尤其是再融资政策放开以后,明年市场资金压力还是相对较大的。因此,我们认为更多的机会来自于结构性机会,明年更多的还是基于核心资产的大的投资逻辑。

Alexander  Sirakov目前外国企业能够选的机会是比较有限的,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 总体来看,人工智能仍旧能够在中国迅速增长,并且可能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所增长,这一领域具有很强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