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何宝宏:从区块链看创新

2020-01-09 11:31

在2019年下半年,区块链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和层面。1月7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智慧链接,超越未来”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带来了“区块链对于创新有着哪些机会和空间”的演讲。

1

以下内容据何宝宏现场演讲整理:

区块链来自于比特币,而比特币带来的启发主要有四点:全部开源,源代码每个人可以看到;全球分布,个人不需要任何许可就可以加入比特币的网络;无责任主体,所有节点是对等的,没有管理者;没有外部信用背书,不同于发行债券、股票靠政府和权威机构的信用背书,比特币靠数学和密码学背书,靠技术背书。

很多人说区块链是不是技术创新,我坚信是创新。创新就是生产要素的重组,对技术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的技术条件就是对传统老技术的重组,新的思想、新的方法的重构,区块链毫无疑问是一个创新。如果追溯地够远,任何新材料都是原子,任何新生命都是细胞,任何新技术都是比特。

区块链有两大类,一个是公链,无需许可;一个是私有链、联盟链,需要许可,两边差距很大。在讨论区块链的问题、缺点、创新、应用的时候,一定要区分说的是公链还是私链,因为两边的应用场景区别非常大。

目前区块链主要应用于什么场景呢?根据信通院的统计报告,23%在做技术研发,12%在互联网领域,创新和应用方面走到了其他行业的前列。

供应链金融用得特别多,经常用于多方之间的场景下,与国内很多的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合作。上链资金压力很大,还有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发票,通过微信自助申请开发票超过1千万张的量级,这个数字并不多。发票和虚拟币有相似的特点,可追溯、防篡改,区块链天然具有这样的技术特点,而不再需要管理,技术来替代管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不能简单说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我个人认为是创造机器的零部件,区块链不是去信任,而是信任的转移。区块链不会去信任,一定是信任的转移,把以前的信任转移到区块链上。

区块链搞了很多的副本,你我之间相互备份,很多区块链的数据,有个别企业放在了一朵云上,放在每个人手里都是数据库的副本,相互之间做备份,相当于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最后我们找了更大的篮子,把所有的篮子放在这个大篮子里面,这个大篮子叫云计算。

再有,跟大数据是什么关系呢?大数据是因为数据太大了,太通俗了,海量的数据中发现高价值的信息,提炼数据,但有很多都是垃圾信息,本质上说数据太垃圾了,数据太大了,发明了很多的新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区块链不是因为数据太大了,而是假设数据本身是价值数据、资产数据,是高价值数据。大数据是数据太大了,区块链是数据太贵了,区块链能不能用来直接处理数据?两个目的不一样,维度不一样,有些人说用区块链直接处理大数据,,相当于花很多钱买高档的保险柜,最后把卫生纸锁在保险柜里。

总之,区块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创新空间,尤其是围绕着数字经济,有很大的空间,我们正迎来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