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丁宁:数字化企业思考工业未来

2020-01-16 17:29

技术创新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是什么样的?1月7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智慧链接,超越未来”2019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行业总经理、博士丁宁以西门子为例带来了“数字化企业思考工业未来”的演讲。

1

以下内容据丁宁现场演讲整理: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物联网、云计算、AI、边缘计算、5G等)推动着研发和制造端的不断创新。

西门子是从创新开始的,而且不断持续创新,经过了172年的发展,从10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在全球拥有超过38万名员工,在2019年创造了869亿欧元的营业额。作为全球的技术提供商,西门子主要关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数字化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变革,现代工业也因此迈向工业4.0时代,其最主要推动力是数字化技术发展。

过去十几年间,西门子意识到数字化是未来技术创新最主要的趋势,数字化创新的一大核心是IT信息技术和OT自动化技术融合。一方面西门子不断聚焦传统自动化领域的优势。另一方面,西门子投入超过百亿欧元,整合并购了多家工业软件公司,现在已经成为工业软件领域的领导者。

为什么工业软件如此重要?因为数据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企业的重要资产,软件是管理数据资产,是让我们的数据赋能企业运营的最重要的工具。

创新最根本的动力是消费者的需求和结构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我们需要更好质量、更加个性化的产品。而新的消费群体促进了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这种新的变化和变革带来的是机会,但同时又是挑战。

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如何一步步的从工业3.0走向工业4.0?以汽车行业来举例,自动驾驶技术是现在技术创新的需求点,根据麦肯锡的一项研究,2030年销售的新车中将有多达15%实现全自动驾驶。如何来实现自动驾驶?从技术、工程角度首先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传感器,传感器是车辆的眼睛和耳朵;第二个问题是要解决控制系统和软件,这是汽车的大脑,需要像人脑一样智能、精准、可靠,包括了最新的控制芯片、电子系统,同时也包括了神经系统,需要具备人工智能的算法程序;有了这些系统之后,我们需要做设计验证,确保能够实现设计的要求。

最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编译自动驾驶车辆的数字化双胞胎,来满足各种工程需求。我们可以结合虚拟路况和驾驶情况的大规模仿真测试,和试验场测试来验证自动驾驶功能。通过虚拟验证,进行前置开发,优化物理测试,快速进行验证迭代。通过这种方式,汽车制造商可以更快完成要求的测试工作,在虚拟系统中完成相当于140亿公里的验证测试。

数字化企业意味着使用产品数字化双胞胎(正如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看到的汽车的数字化双胞胎)。这意味着使用生产数字化双胞胎,然后利用这些洞察建立真实的生产,然后,我们通过创建闭环反馈,利用物联网来优化完整的价值链。

数字化也不是一个终点,数字化是一段里程,我们需要建立数字化的生态圈,不同的企业在不同领域去探索和创新,希望在数字化的里程上,我们可以一路同行,走得更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