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座站,暖一座城 ——武汉常青加油站经理胡兰兰的“疫”线故事

2020-02-10 14:46

2月8日,农历元宵节16:00,在中国石油武汉常青加油站内,站经理胡兰兰在现场一边和员工聊天一边帮他们整理口罩。

便利店里飘来五音不全的“卖汤圆,卖汤圆,这里的汤圆圆又圆……”引得站内在场员工一阵哄笑。

常青加油站离疫情源头的华南海鲜城仅2.4公里,近20天,加油站员工已经习惯了在加油的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曾经因为疫情蔓延带来的恐慌也早已被“春已来”的乐观所取代。

只要有站长在,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1月23日,武汉封城首日,突发的加油站抢购潮让常青加油站车辆进站率达到平时的两倍。现场员工虽然忙得不可开交,可心里却是七上八下。疫情如果蔓延怎么办?交通限行怎么上班……

作为站经理的胡兰兰心里也清楚,关键时刻,作为一站之长,必须当好员工的主心骨。

她一边将赶回站里的员工分派到现场帮忙;一边轮换着给员工测量体温、给员工手上涂抹消毒液、帮员工整理好口罩,不停地讲着公司下发的防护知识。

通过不间断的与员工交流沟通,胡兰兰掌握了员工的心态。她及时用鼓励和安抚来引导员工情绪。看着临危不乱地胡兰兰,大家也慢慢平静下来。

加油员闵志峰不仅自己留站坚守,还帮着胡兰兰安抚其他员工。他还当众向胡兰兰申请:“站长,如果班次排不开,我可以不休息上连班,没问题的。”

突发而至的抢购潮最终在湖北销售通过广播电台和微信、微博公开发布的“中国石油各加油站24小时随时保证加油”的承诺中平息。

风波过后,常青路留守的员工比预期的多了一倍,而武汉各大商超已经开始限时购物。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好年,胡兰兰赶紧把自己的妈妈接到加油站里,让妈妈给员工炸肉丸子、做豆腐元子,做各种拿手的家乡菜。飘香的菜肴和浓浓的家的感受,让曾经波动的员工逐渐安定了。

1月26日开始,武汉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部分不住加油站的员工往返成了问题。考虑到路途中与外界接触会增加感染风险,胡兰兰决定自己开车,挨个接送。

三个不住站的员工,一个住在沌口,一个住在金银湖,还有一个住在复兴村,没一个是顺路。胡兰兰和大家一起商量,把班次错开,方便接送。最远住沌口的,往返需要一个多小时,如果早上接,员工也得早起40分钟,才能赶上早上的交接班,干脆提前到前一个晚上接到站里。另外两个,胡兰兰就早上六点赶到员工小区门口,确保大家工作都不耽误。

“只要有站长在,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是常青路加油站员工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疫情,这句话饱含的不仅仅是员工对胡兰兰的信任,更是一份依赖。

坚守小油站,温暖大武汉

据胡兰兰诉,自己能够坚守这个小小的加油站,更多的信心和依赖则来自于上级公司党委、行政坚强有力的组织和领导。

早在去年12月底新冠肺炎刚一露头时,湖北销售公司就制定了疫情防控的预案,第一时间下达了紧急通知,组织加油站、片区以及机关储备了一定量的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手套等防疫用品及油料、油品等物资。

疫情爆发后,公司领导也多次到常青站看望慰问员工,了解加油站的疫情防控情况,在聊天中她能深深感受到领导们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而从公司办公平台上的通知、工作群里的消息,胡兰兰得知,公司近50名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600余名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公司建立起了联络、报告、跟踪、企地协调等防控机制,每天排查员工和家属健康状况,不厌其烦的叮嘱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向外省的兄弟单位筹措口罩、手套、体温计、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克服交通不便及时配送到站。

“我们能够坚守在加油站,是因为我们身后有公司的支持,及时到位的防疫物资、亲切的鼓励、真诚的关怀,这些都是我临危不乱的底气!”胡兰兰介绍说。

武汉市内交通限行以后,加油站销量就呈断崖式下跌,目前日销量还不足平时的五分之一。加油站普遍是这种情况,按常理,这么少的销量,关站停业是最划算、最经济的,既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员工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又可以大幅度地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国有企业,湖北销售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政治责任,没有主动关停一座站。公司及时争取资源调配,克服交通限行,全力保证了救护车、公务、市政、交运等特种及防疫保障车辆的油品供给。

“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只有每名员工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支撑企业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我为自己是中国石油的一员感到骄傲!”湖北销售公司员工如是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建国为了鼓励一线员工,一连发出三封致全体员工信。这让胡兰兰很受感动,也让她深深明白“守一座站,暖一座城”的重大意义。

看着员工不能回家,不能出门,每天抱着手机无奈又无聊的样子,胡兰兰主动给大家找事情做。她教大家手机拍照、制作抖音视频,开展排号抽红包、红包接龙等娱乐活动来丰富员工的休闲时间,让员工开心坚守小油站,乐观为大武汉加油,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也正因为如此,武汉的疫情虽然严重,但常青加油站里却能经常听到笑声,这笑声隔着口罩虽然不是那么清脆响亮,却也如一道光,为拨开了武汉上空被新冠肺炎笼罩的阴霾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