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田进2020-03-17 11: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6日,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等措施。

人社部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为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人社部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特点制定出台了《通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进一步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失业率上升明显,1月和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和6.2%,环比分别上升0.1和0.9个百分点。对比来看,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5.0%-5.3%之间。国家统计局毛盛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当前来看,疫情的冲击对企业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再加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总量会达到874万,也是一个历史新高,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

此次,《通知》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具体举措。

一是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通知》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重点关注湖北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针对性地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明确湖北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

二是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并扩大信息发布范围。《通知》要求组织指导事业单位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及时为高校毕业生应聘提供岗位信息,增加就业机会等。

三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通知》提出,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四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组织考察中的权重;对今明两年经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所在基层事业单位有岗位空缺的可以直接聘用,并不再约定试用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