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负债重经营筑品质 融信中国2019业绩强势增长

2020-03-24 15:01

 “随着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房企总体战略以谨慎、求稳为主,目标增长率进一步放缓,不少企业也调整了经营战略,收缩多元化业务、聚焦主业发展。”3月18日面世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住宅开发市场的周转速度呈现放缓趋势,部分龙头房企主动放缓货值累计,降低资产周转速度,住宅开发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向稳步增长逐渐成为共识。

同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显示,融信凭借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再度荣膺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1强及综合发展10强。

3月24日,融信中国(03301.HK,以下简称“融信”)召开线上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2019年,融信总资产2142.08亿元;实现营收514.63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9.75%;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413.17亿元,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指标。

内功扎实 步稳谋远

上市四年,融信在进入后半程实现了主动换挡降负债,在规模、利润和杠杆方面保持三个稳定,现金流端保持活力。具体来看,2019年公司主要通过紧抓回款、债务管理、严控杠杆三种举措,实现了债务三连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两年全国各大房企实际上是在走两条线路,一条是做大规模,一条是降低负债。融信中国在2019年稳步降杠杆,逐渐摆脱对高杠杆的依赖。事实证明,类似去杠杆的操作有助于稳定企业经营。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些高杠杆的企业明显会感觉吃力,但融信中国这两年在财务稳健、现金流稳定等方面提前布局,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过程中,其应对能力更强,也有助于后续稳健经营。

2019年,融信坚持以现金流为导向的运营目标,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融信在手现金及银行余额343.09亿元,同比增长37.26%,现金短债比为1.83倍,较2018年同期增长0.82倍,短期偿债压力较小,流动性充裕,抗风险能力强,在行业整体资金趋紧的背景下呈现极佳的财务弹性。

在严控杠杆的角度看,融信内部在2018年即提出要主动降负债,2019年净负债率为70%,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35个百分点。

这一年内,融信还通过严密监测资本市场动态,把握市场窗口,进行债务置换等积极的债务管理举措,通过交换要约,发行美元债,公司债,股份配售等,降低了融资成本,延长了债务期限。

操作适宜 运营优化

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并非源自单一方面的发力,而是结合运营、拿地、成本等多维度元素所引起的综合性“化学反应”。

当下的市场环境,对于房企运营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融信追求供销联动、品质联动、现金流联动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体系,打造弹性供货体系,坚持底线思维,从货值、成本、费用等五大维度确保净利润率达成。

出于效率与成本的考量,融信坚持积极销售、积极回款的策略,以项目为经营管理单元,严控7大开发节点,制定项目全景计划,提升开发效率,供应、销售、回款匹配,提升资源转化效率,优化项目运营节奏。在追求规模、利润的平衡的基础上,融信在营销方面也将更多的考量与企业和项目层面相关的指标。2019年全年,融信签约回款率为80%。这为公司充足的现金流和风险对抗能力提供了保障。

在拿地环节,融信保持审慎拿地策略,匹配销售回款的30%-50%拿地资金,一方面努力推进销售规模,防止丧失规模红利;另一方面,融信还注意品质驱动下,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和利润的增加,以免以数量换取规模增长而放弃利润。

2019年,融信土储新进入5城,以招拍挂、一二级联动等多元化渠道新获得46个项目,并通过拿地盈利能力测试等方式,追求新项目盈利增长。截止2019年年底,总土储达2696万平方米,新获取土地731万平方米,“粮草”充沛,其中分布在一线,二线和准二线城市占比超过80%。随着融信在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地标项目形成示范效应,为未来继续在一二线核心城市获取优质地块奠定了基石。

融信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1+N”布局,聚焦高效能城市,深耕全国九大城市群(长三角、海峡西岸、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大湾区、京津冀、山东半岛、西北)共44个城市,200个项目,在巩固千亿地位的同时,持续完善全国化布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融信通过在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降本增效”,提升管控能力,尤其加强资金筹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资本规划层面,通过“强强联手”合作发展战略,保持财务健康平衡发展。

品质升级 全面绽放

融信业绩的稳定增长除了得益于稳健的盈利能力,更得益于融信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并通过产品力的提升取得溢价。

受到此次疫情影响,众多房企产品服务或将经历新一轮迭代,满足市场全新的升级需求。致力于打造健康人居的融信,将借此机会持续实现突围。据了解,融信住宅采用业内领先的新风系统,并保障住宅空间最大化的采光面积,打造全明、通透、舒适的健康产品,再配备智能化的居家系统如无接触社区配套、优质的绿化环境等,为业主健康提供多重保障。

截至目前,融信已经形成了四大产品系,分别是中心系、世纪系、海月系、澜天系,并荣膺2019年度金盘奖总评选19项殊荣,位列榜单TOP4。其中,世纪系获“2019中国房企产品品牌十五强”,其标杆楼盘“上海·世纪江湾”分别获得“美国金砖奖”和“2019中国十大作品(居住类)奖项”。而海月系代表作“福州·海月江潮”分别获得“CHINA-NEW全球地标大奖”、“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城市设计佳作奖”和“MIPIM ASIA AWARDS城市更新银奖”。

秉承“现代与中式共融”的核心理念,海月系将中国传统建筑精华与现代建筑审美有机融合,并将艺术、人文、自然等要素注入其中,充分表达对土地、居者、建筑的尊重,营造当代趋势之下的东方人文低密住区。2019年以来,融信海月系已经在福州、青岛、苏州、重庆布局,除了福州·海月江潮,还陆续涌现出重庆·海月平湖、苏州·海月平江、温州·海月清风等优秀作品。其中,苏州·海月平江在线上开盘当日即达到销售额6.5亿。

疫情过后,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房企产品品质竞争再次加剧,融信健康住宅产品将迎来更多关注。融信表示,未来四大产品系将持续关注绿色健康,提升产品溢价及营销力,有望树立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