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午10点,这里的人们共同度过这最特别的清明节

2020-04-04 19:30

2020年4月4日凌晨5点,快手用户“特总在纽约”(ID:txz201377)上传了刚刚拍摄的短视频。作为一名退伍多年的老兵,他久违地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他对老铁们说:“今天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是纪念英雄的日子。”

从4月4日零点起,充满热闹和烟火气的快手安静了下来。APP的界面变成了黑白色,老铁们暂时接收不到缤纷多样的视频推荐,页面最瞩目的位置提醒所有人,这个清明节,我们除了怀念逝去的亲友,还要记住一群在疫情期间牺牲的英雄。

快手向老铁们发出通知:为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2020年4月4日全国性哀悼活动期间,平台将停止娱乐直播活动。让我们一起在缅怀中团结向前,迎接严冬后的春天。

1

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无数老铁通过拍摄短视频记录自己和周围的人们对逝者的哀悼。所有生活都在重回正轨,但在这样的时刻,人们都暂时停下了向前的脚步,为了记住那些守护所有人的英雄们。

老铁“开卡车的灵灵”(ID:KKCDLL6688)是一位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女卡车司机,今天上午她正在工厂外排队等候装卸卡车上的货物。10点整,工厂外几十位卡车司机不约而同地坐在驾驶室里重重地按下方向盘,洪亮的汽笛声汇聚在一起,回荡在空旷的天地间。短视频下方的留言区里,数百位老铁整齐的打出“致敬”二字,通过互联网表达着自己对英雄们的怀念。

1585999089(1)

同一时间里,不同汽车的笛声在各地的街道上升腾而起。通过快手短视频的记录,人们能够聆听到来自全国的庄严的哀悼声。

10点,“江苏航海员”(ID:NBA886622)的车停在了连云港市内的一个十字路口前,他前面的车打开了双闪随后开始鸣笛。抵达不远处的码头后,“江苏航海员”又用手机记录下靠岸的船只发出低沉的汽笛声。他在视频下留言:“说句实话,我跑船8年,看到这样,心酸了。加油,中国。白衣天使,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你们辛苦了。”

回荡在空中的,还有急促的消防车警笛声。“揭阳空港消防(ID:jykgxf119)的战士们站在消防车旁,集体脱帽低头默哀。警笛长鸣,警灯闪烁,现场肃穆的气氛通过手机镜头传递给了更多的老铁,大家纷纷留言“致敬英雄”献上一朵朵虚拟的鲜花。

2

在快手,也有一些哀悼是无声的。外卖小哥高治晓(ID:gaojing52120LXM)上午正在北京海淀区的五道口送餐。对于分秒必争的外卖送餐员来说,平时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让他们停下脚步,但今天10点整,高治晓停下小摩托摘下头盔,默默站在胡同里低下了头。他说:“这一刻属于那些为了疫情付出的同胞们。我们挺了过来而他们却永远停留在了战斗中。缅怀英雄!缅怀同胞!”

3

同在北京,一位小女孩让家人停车,随后走下来朝着天安门的方向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经过长安路的老铁用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发出了“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感慨。而更令人泪目的瞬间,则是当老铁开车录过长安街时,看到了天安门广场那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已经将下一半。

4

由邵阳开往北京西的G84次列车和长沙开往北京西的G4802次援鄂返京复工专列上,全体乘务人员和乘客也在10点整默默地站在了车厢里。一位穿粉色上衣的女童站在车门旁,学着大人们双手握拳的姿势,闭上双眼默默祈祷。

5

北京有全球最繁忙的地铁系统,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各条线路正在恢复往日的忙碌。但同样在10点这个瞬间,北京地铁公司的16条线路全部临时停车,乘务员沿着站台站成一列,车厢内的乘客纷纷起立共同为英雄们默哀。

1585999198(1)

还有一些人暂时无法复工,她们是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的医护人员。这些刚刚从抗击疫情的前线撤下的战士们,此刻正在酒店接受隔离。但大家在这一刻走出隔离的房间,站在走廊上,向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们致敬。

6

武汉,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此刻城市正在醒来,往日的烟火气渐渐升起。人们走上街头为身离世的亲友和为保护这座城市而牺牲的英雄们默哀。武汉江滩上,一面巨大的黑色幕布竖起,上面写着“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不少市民聚集到江滩,带着国旗自发唱起国歌。恢复交通的武汉长江大桥上,车辆的鸣笛声响彻长江,

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女士来到武汉江滩附近,看到见证了武汉百年沧桑的江汉关大楼上飘扬的国旗,她拿出手机仰头拍照。这一幕也被记者记录了下来。

8

2020年4月4日是哀伤的一天,这场疫情中,有不幸去世的患者,有拼尽全力最终倒下的医护人员。地铁里、轮船上、送外卖的途中、长途货运的路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共同缅怀这些英雄,愿他们安息,愿人间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