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成动荡市场中的避风港

2020-04-08 20:25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主要股指、大宗商品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连黄金这类避险资产也没能幸免。大家从图中看到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在全球的金融市场上除了利率债以外其他大类资产的收益率均是负的。

1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下行,货币基金自然成为了投资者的避风港。我们观察到货币基金规模在这段时间不降反升,成为了普通人资金避险的首选。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美国货币基金规模增至4.4万亿美元。3月美股出现连续四次熔断,但随后一周,其货基规模骤增了2860亿美元,成为美国自2007年以来,资金涌入货基最多的一周。

中国也已经出现类似的情况,某大型货币基金在春节后的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货币基金规模猛增9605亿元,成为资金在震荡市场避险的重要工具。

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各国央行纷纷推出救市政策,全球资金流动性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面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全球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难以避免地出现了下降。但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也下降了。这就是为什么一方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下降,而另一方面投资货币基金的金额反而增加了。

投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顺势而为。对普通人而言,当市场行情下行时,投资风险就会加大,因此要把更多关注重心放在风险防范上,多做一些确定性的、有把握的投资,谨记保住本金比赚钱更重要。在保证一定收益的前提下,保持家庭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在充满了不确定的市场中,货币基金就成为了普通人的避风港。

如果对货币基金不熟悉,余额宝大家一定不陌生。2013年余额宝刚出现的时候,就定位于一款灵活的现金管理工具,这也是它成功成为国民级理财神器的关键。普通人的几百块几千块余额,就能放进余额宝里赚收益。而且,余额宝里的钱可以随时用于消费,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理财产品的灵活性。据了解,目前,余额宝用户数近7亿,相当于平均每2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用余额宝。上线6年多时间,余额宝为中国用户累计赚取收益超过2200亿元。余额宝的用户群广泛、小额、分散,这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货币市场基金有很大不同。余额宝个人用户占比达99% 以上,投资额度在1000 元以内的用户占比70% 以上,1000-10000 元的用户比例超过15% ,分散度极高。可见,绝大多数余额宝用户是将余额宝当作了闲散资金的管理工具。而且从金融原理看,分散度越高,流动性管理难度越低。因此余额宝的流动性管理一直非常稳健,甚至能从容应对每年的双十一消费高峰。余额宝作为国民级的现金管理工具,稳定、安全的特性非常明显。余额宝上线近7年时间,灵活、小额、安全一直是它的优势,它始终是普通用户管理流动现金最好的工具。

2

芮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鹏瑞金融学教席教授,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