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粮“”抢购”有必要吗?粮油企业有话说

2020-04-09 15:11

新冠疫情引发的粮食安全问题近来颇受关注,部分国家宣布暂停部分粮食出口,我国多地一度出现“囤粮”的情况。2020年,我国粮食够吃吗?

4月4日,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就粮食供给和保障问题召开了发布会。会上,国家农业农村和粮食储备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用数据证明: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加工储运能力有保障,今年粮食种植情况也符合预期,中国不会出现缺粮问题。

国内大型粮油集团益海嘉里同样表示:目前公司原粮储备充分,足以满足新粮产出前的生产加工需求,现已全面复工、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消费者无需囤粮。

1

储备充足 丰收有望 国际市场影响不大

据权威数据,目前,我国稻谷和小麦两大主粮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谷物自给率超过95%,依赖进口程度比较低。

2019年我国稻谷产量2.096亿吨,食用消费1.58亿吨,同比减少50万吨,尽管稻谷饲用和工业用粮有所增加,预计年度结余1430万吨,已连续多年结余,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

2019年我国小麦产量1.34亿吨,为历史第二高水平,已连续5年保持在1.3亿吨以上。由于消费结构升级,面粉消费下降,已连续7年产大于需。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主粮品种供给短缺。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2

并且,农业部相关信息显示,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就提到,中国已经基本上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企业库存 迅速反应 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总体上中国不缺粮,但当如新冠肺炎疫情一样的重大紧急事件发生时,人们可能由于恐慌而囤粮,这对市场供应能力是个巨大的挑战。

在粮食应急保供方面,2019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我国粮食储备和应急体系逐步健全。政府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10~15天的应急成品粮储备。

除了政府粮食储备和政策性库存之外,粮油企业的库存也是粮食库存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在这次战疫中,粮油企业的粮食库存对于迅速保障市场供应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益海嘉里为例,其旗下遍布全国的工厂和经销商,都在春节前储备了一定的原料和成品粮油。在疫情初期,一些地方出现了市民抢购粮油的现象,益海嘉里迅速反应,向经销商发出稳价保供的倡议书,将库存成品粮油投放到市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粮油价格。随后,益海嘉里又迅速复工复产,将库存的原料源源不断加工成成品粮油,保障市场的后续供应。截至3月31日,益海嘉里共计向疫情严重的主要省份提供了208620吨大米、96110吨面和533725吨油。

加工储运 全国布局 继续强化应急能力

除了储备,粮食的加工和储运能力也是应急能力的重要指标。粮食白皮书指出,我国布局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据有关负责人在4月4日举行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事实上,粮油企业在进行加工工厂的产业布局时,配合国家粮食应急能力建设也是纳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以益海嘉里为例,其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70多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00多家,其中60多家粮油加工企业被各级政府指定为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这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保证当地的粮油供应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支援湖北抗疫,益海嘉里积极发挥集团供应链的协同优势,在湖北以及周边省份布局的粮油企业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益海嘉里黑龙江佳木斯、哈尔滨工厂紧急生产驰援大米产品,江苏昆山、河南郑州、陕西兴平工厂、四川成都工厂积极支援面粉、挂面产品。身处疫情主战场的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使大米加工工厂于2月4日提前复工复产,确保市场和抗疫前线的粮油供应。益海嘉里武汉营销分公司联合当地经销商力量,将集团捐赠的粮油物资免费配送至为医疗机构提供爱心盒饭的餐饮终端,保障包括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内16家武汉市本地医院的餐饮后勤服务。

4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未来要继续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健全粮食应急保供体系,优化粮食应急供应、配送、加工网点的布局,建成一批规范化粮油配送中心、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和应急供应网点,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功能,提升应急供应保障水平。

确保重大突发事件时的粮食应急供应,是粮油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一再强调:“在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配合。”益海嘉里坚定看好祖国发展前景,也将继续配合国家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建设,完善在全国的产业布局,为增强国家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