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濒临破产到焕然一新,友信普惠帮这家印染厂度过艰难时刻

2020-04-10 13:42

随着抗疫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开始复产复工,一些小微企业也亟需获取新增贷款。有分析人士指出,快速为疫情之下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数字普惠金融将成为一条可行路径。

2019年,我们走访了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对于有的人来说,手里的这份小生意往往既是家庭或者个人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事业的起点。

他们是值得关注的群体。

自张定辉接手后,光明印染厂就像坐上急速快车,营收一路向上,从2018年的1700万元到2019年超过3500万元。很难想象,5年前,这家位于江苏常州的印染厂还背负高达500多万元债务。

常州是中国主要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之一,聚集了印染、棉纺织、毛纺织、色织、化纤、针织、纺机纺仪、服装等八大细分领域的众多制造公司。光明印刷厂正是其中一家主攻印染业务的公司。

2000年大学一毕业,财务专业出身的张定辉就加入了光明印染厂。光明创办于1997年,隶属于常州印染科学研究所,是一家国有性质的印染厂。同周边大大小小的印染厂一样,光明切入到服装加工行业的印染环节,主要业务是将纺织厂送来的白布染色加工。

2015年,光明印染厂遇到了麻烦。整个市场高度竞争,价格透明,厂商为争取客户不断降价。利润压缩使不少工厂无法覆盖成本,最终被迫出局。光明还面临500多万元的高额债务,管理层已经做好破产关厂的打算。

张定辉却从危机中看到机会。

“相比于其他中小工厂,光明先天硬件优势非常明显,在资源和资格方面大幅领先。”张定辉说。由于扎入印染行业已有时日,光明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源,还培养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团队。同时,光明还拿到了行业稀缺的排污证,没有环保资质的企业注定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他判断,光明更多应该调整内部员工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来迎接竞争。

基于完整掌握公司财务信息,张定辉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承担债务,接手光明。也就是说,经此易手,光明的性质将从国营变身为民营,入股股东可以更加灵活。但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

最关乎光明存亡的是如何偿还债务问题。张定辉制定了一个计划,他列出需要一年内全部还清且不再合作的小供应商——这部分供应商占总数的70%,剩下一部分继续合作的供应商,以股权置换的方式来达成继续合作协议。很快,印染厂重组按计划正式开始。

重组改造并非一路绿灯。筹集短缺资金是第一道坎——既要保证债务顺利偿还,又要推进工厂稳健运营。

张定辉首先想到的是找银行来缓解资金压力。但因缺乏土地证和房产证,加上企业本身存在的债务问题,他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甚至无法获得设备抵押贷款。

3

重组后不久,光明印染厂的营收就扶摇直上

为尽快偿还债务,在获得家人全力支持后,张定辉卖掉家里唯一一套位于市中心的89平米住宅,拿到了100万元的现金。他和爱人一起住到岳父家。

但资金依然不够。在朋友的推荐下,张定辉了解到,一些金融科技平台也可以在关键时刻帮到有资金需要的小微企业主。而且相比银行的批贷方式,这些金融科技平台相对更加快捷。张定辉找到友信普惠提交了借款申请,很快,凭借良好的个人信用,他拿到了11.7万元的借款。

“(友信普惠)利率要比银行高,毕竟没有抵押。这样的利率水平,我能够撑得起。比如说我今天赚两千万,我拿一千万去付利息了,那至少我还有一千万。如果你不去借这个钱,你连一千万都赚不到。”张定辉认为,友信普惠提供的资金帮助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1

光明印染厂的债务危机终于解决,如何快速提升营收和员工效率等工作被提上日程

最初两年,张定辉强调将重心还是放在印染业务上——薄利多销却也能通过压缩成本、优化供应链来提升工厂盈利水平。与此同时,光明印染厂不断提升印染工艺水平,加强与织布厂、服装厂等上下游企业沟通。

守业之后是再次创业。张定辉不满足现有客户规模,以直接上门推销的方式,陆续拿下波司登和曼哈顿等品牌大单。但要想让营收明显上一个台阶,还需要转换竞争赛道。光明印染厂不再满足于印染,近年来又进入面料生产和加工业务。

面料生产和加工相对是一个高附加值业务:如果是印染,加工一米布料只能赚几毛钱,而生产加工一米自有布料能赚10块钱左右。

光明印染厂还为此成立了面料研发部。这几年,研发部每年都会派工厂员工跟随服装厂设计师出国采风,寻找灵感。这类一线调研能够最快反馈市场需求——如果发现某一种面料有流行趋势,张定辉就会直接拍板采购。光明主打梭织面料,这类面料多用于裤装、商务装和奢侈品。

“波司登旗下的萨美特是国内较为不错的校服品牌,我们这边的所有校服都是由萨美特提供,品质要求最高。”张定辉表示,光明是萨美特指定的独家面料供应商。

不过,面料加工的利润离做自有品牌还有很大距离。张定辉举例说,靠跑量获利的优衣库可能利润能做到5倍,而一款高端品牌服装的利润可以高达10倍。从2019年开始,光明推出了新业务线,做起自有品牌——亚麻材质汉服。

2

在团队员工效率方面,张定辉强调“主动性、思考性、配合性”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做汉服的从业者不多,但汉服确实是一个流行趋势。”张定辉说。

多年来,张定辉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到了厂里,为了自己当初的决定,也为了家人而奋斗拼搏。现在,光明已经拥有印染、面料生产加工、汉服设计制造三大业务板块。告别当年单一印染、代工的业务模式,逐渐发展成为多业务、全产业链发展的企业。除了仍然占据收入最大份额的印染业务外,面料生产和汉服制造这两个高附加值的业务也在迅速发展之中,使得整个工厂的利润率开始攀升。

“在加大环保后,这边不少小工厂都被淘汰了。这也成为光明利润率升高的原因之一。”张定辉表示,2018年工厂的利润率已经做到15%左右,这让张定辉觉得,多年前的那个大胆决定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