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不专业的富二代王俊宏:利郎辉煌过,落魄过,但从没怕过

EEO视频2020-06-22 16:40

2020年1月8日,在新的十年开启之际,由主办方中国日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方火星演讲会,协办方经观传媒与合作伙伴东风风神共同呈现“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大型主题演讲盛典。

利郎男装王俊宏在“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的舞台这样说道,历经30多年的风雨洗礼,利郎辉煌过也落魄过,但利郎人没有怕过。利郎始终相信,未来十年,国货自信。让更多人爱上中国品牌、爱上中国制造。

从差点倒闭到绝地反击

王俊宏从小在一个满地都是布料和缝纫机哗哗声的家庭里长大。八十年代初期,家家户户做服装,王俊宏的父亲看准了这个市场,拉着他的两个叔叔一起开办了仅有几台缝纫机不到十个工人的小作坊。

靠着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很快他们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在那个年代,利郎西服非常受欢迎,是所有福建新郎结婚时必穿的服装。

也许是因为来钱来得太快了,王俊宏的父辈们开始有了一些不着边际的想法,除了经营利郎,又开起了服装机械厂、家具厂,甚至还做了办公用品生意……

这些新投资的方向都不是他们擅长的,不专业、不专注导致这些新项目纷纷倒闭,为了还清赔款差点把利郎都抵押进去。当时,几乎所有的布行只要看到是利郎要进货,连一两万的布料款都不肯赊,因为全晋江的人都在说利郎要倒了。

2001年的一天,王俊宏的三叔(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灵光乍现,迸出了一句“商务休闲男装”。就是这么一句话,重新打开了利郎的市场。

他们凭借在社会上的信誉到处借钱,还请陈道明做代言人,在奥运会期间投放央视广告。一年销售额只有八千万,广告费就花去了六千万。这样的孤注一掷,救活了奄奄一息的利郎。

国货自信新十年

留学归来的王俊宏,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了利郎上海分公司,负责店铺运营管理。工作一年半之后,他便提出了离职。他心里越来越清楚,自己的那个箭靶子在哪里。

随后,王俊宏入职到了当时非常火的一家企业,成为了一名职员。清理仓库、盘点货品、做数据、实习导购……每天让他最兴奋的还是去复印室,他会把其他部门在里面遗留下来的档案资料带回家看。

这些在别人眼中没用的废纸,对他来说简直如获至宝,在里面学习到了很多。用这半年的经历,也顺利的帮他自己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013年,王俊宏再次拿起他父亲那把剪刀。在一次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的颁奖盛宴上,用剪刀剪了三个口,创造了一件简到不能再简的衣服。虽然只是一组概念服装,但它代表了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独白:极简是人生的加法。

过去,王俊宏的三叔常常和员工说“我们要跳出做服装,将艺术、文化、创意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今天,他说利郎的下一个十年是拼综合素养的时代!新审美、新消费趣味已经出现,从霸占中老年干部的衣柜到成为小鲜肉的新选择,从批发生产到自主研发,三十而立的利郎活得越来越年轻了。

经历过三十多年的风雨洗礼,利郎辉煌过也落魄过,但利郎始终相信未来十年,国货自信;未来十年,中国将会在全球定义自己的成功观;未来十年,商标上的那个Made in China,将会成为全世界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