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前瞻:数字健康助力天津成为“健康之城”

2020-06-23 18:26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召开,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采用“云上”办会的新形式。其中以“新冠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智能健康与医疗高峰论坛将于6月24日举行。数字健康平台微医集团受邀参加云上展会,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将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和展示微医通过创新和科技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经验。

2015年,微医创建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创了中国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医保在

线支付等新业态,并广泛连接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等供给侧资源,持续推进新业态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落地运营。截至2020年6月,微医旗下有12家实体医疗机构和22家互联网医院,连接了全国7200多家医院,24万余名医生和超过2亿用户。美国知名数据智库CB Insights发布全球首个数字健康企业150强榜单,微医位列榜首。

目前,微医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医药、医检、健保等领域,以开放的“微医云”平台为基础,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降低药品价格、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帮助各地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数字健康共同体,为广大用户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医疗和健保服务。

今年1月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数字健共体、互联网医院等数字化平台。自此,微医开始积极探索利用数字健康打造天津1600万人的便捷就医与健康管理入口,加快天津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和健康天津目标的实现。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等多部门统筹部署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于除夕夜正式上线,并推出“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

通过“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用户在3分钟内可与专家取得联系,获得专业指导,平台还支持可疑病例“一键上报”和全国可疑病例筛查工作;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可通过线上“便民门诊”享受在线复诊、电子处方及送药上门服务。截至5月31日,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已集结全国59846名医生,为全国提供免费在线咨询和诊疗服务超191.6万人。因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医疗救援,创新的微医“天津模式”也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肯定,专门发函向全国推广。

同时,微医集团还协助天津对口支援地区抗击疫情,助力实现精准健康扶贫。

今年1月,微医向天津对口帮扶地区捐献了10套价值3000万元的微医流动医院,含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巡诊车等智能检查检验系统、云HIS及健康维护系统、药耗供应系统,用于对口帮扶的甘肃、河北、青海、新疆、西藏等贫困地区,帮助贫困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返贫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提升当地医疗健康保障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市政府利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数字健康平台和微医流动医院的优势,助力对口支援行动。以湖北恩施为例,疫情期间,微医跟随天津医疗队一同挺进湖北恩施,在恩施州卫生健康委、恩施州中心医院平台嵌入服务入口,依托网上诊疗资源24小时无休接诊,为恩施的老百姓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心理健康咨询、药械物资募捐等服务。

1

天津市人民政府捐赠策勒县人民医院的“微医流动医院”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今年4月,在天津市卫健委主导下,由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基层医疗卫生共同体(下称“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

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依托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以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横向打通医疗、医药、医保、检查检验、健康管理,纵向贯穿市、区、街道和社区,引入了健共体工作站、慢病全流程决策支持系统WCDSS、“流动医院”云巡诊车、“21世纪赤脚医生”云巡诊包、四朵“云平台”等创新工具赋能家庭医生,通过大力发展远程会诊,完善双向转诊机制,统一药事管理服务,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全国顶尖专家团队牵头研发的慢病健康管理系统嵌入到各成员单位,为全市居民提供“防、诊、治、管、健”为一体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2

天津市民在使用“微医流动医院”服务

3

家庭医生使用云巡诊包为签约居民进行健康检查

未来,微医将持续推动数字化平台和智能化应用在天津市基层医疗机构落地,创新线上线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天津市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慢病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天津基层服务水平和市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