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信托:主动转型顺应行业趋势全方位风险管理能力不负所托

2020-06-25 10:07

1

6月24日,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大资管 大数据 大健康”——2019-2020年度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上,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从逾百家金融、资管机构中脱颖而出,获评“值得托付信托机构”。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托”)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于1986年8月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前身为西安市信托投资公司,2011年11月,公司整体更名改制。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长安信托已发展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主要经济金融发达城市、各项核心指标排名行业前列的信托公司。

近年来,长安信托坚持以“高净值客户最佳金融生活服务商”为战略定位,通过打造“投行业务、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创新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六大业务条线,深耕“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六大区域,实现专业化和高效化,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获取高附加值业务,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长安信托为受益人实现收益249.62亿元 2008-2019年,长安信托累计为受益人实现收益1825.72亿元。

目前,大资管行业、信托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导向、自身经营发展等因素影响,开启了持续调整转型的步伐。包括“资管新规”、“资金信托新规”等新的监管要求,也使得信托行业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并持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在此背景下,2019年,长安信托积极通过业务转型紧跟行业发展新形势。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及其配套实施细则逐步落地,信托资金配置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持续加强,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

年报数据显示,至2019年末,长安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819.9亿元,较年初增长280.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也压降了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的规模,至2019年末长安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占比达39%,稳居行业中上游水平。

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明确信托行业回归信托本源的要求下,财富管理业务、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国际业务等未“受限”的信托业务逐步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的重点,长安信托在这些领域的积极布局夯实、做大做强,取得的明显的成效。

长安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业务创新和特色业务方面,长安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不断深挖客户需求,推出了可定制化产品服务;公司还进一步厘清资本市场业务发展思路,通过成立资本市场事业部的模式,为长期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奠定基础。

此外,长安信托国际业务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充分发挥国际业务团队专业管理能力,依托现有外汇额度资源,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境外资产配臵;公司还积极开展慈善信托充分发挥服务型信托产品功能,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近期,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部分行业、企业经营问题影响,信托行业违约、延期兑付等风险事件频发,信托机构的公司治理、风险控制、资产管理能力也再一次成为广大投资者瞩目的焦点。

在公司治理层面,长安信托股东涵盖多种所有制和行业法人,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使得“独立运作、有效制衡、相互合作、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原则得以有效实现。

在经营层面,长安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搭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不断夯实强化风控能力,在现有组织架构基础上,长安信托按照“权责明确、合理制衡、信息沟通顺畅”的原则,从全面风险管理的角度,搭建了职责清晰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立了从公司经营层到董事会到股东大会的“三道防线”。

在具体的风险管理制度和举措上,2019年以来,长安信托初步完成“矩阵式”风险管理布局,以“嵌入式”风险管理模式支持业务稳健发展。目前,长安信托三大区域审批中心相继落地,“矩阵式”风险管理布局进入实践阶段,通过前移式风险管理,更加贴近市场,提升风险管理质效。

长安信托还推动“四位一体”的合规内控管理体系构建。通过引入外部专业咨询机构,对长安信托合规内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诊断,建立一套符合符合国际惯例和监管底线性要求、具有信托特色、涵盖合规管理、内控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和反洗钱管理“四位一体”的合规内控管理体系。规范业务操作行为,实施业务前中后台分离,保持内部各环节之间的相互制约和平衡,助力公司构建标准化、现代化内控合规体系。

此外,长安信托还建立了全链条深度投后管理体系。基于长安信托主动管理项目期间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构建以经营风险为导向,契合长安信托特色的投后管理体系。以“标准化+差异化”与“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为支撑,深入业务实质风险管理,针对传统债权业务、不动产投资业务、标品业务、股权业务等各类业务,搭建了全面监控体系框架,以实现项目全流程、全员工、全品类、全风险、全覆盖目标。

针对风险项目,长安信托还搭建了风险项目资产保全体系,通过多层次的制度建设,针对风险资产管理中涉及的处置清收、案件管理、绩效考核等层面形成体系闭环。

长安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为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和机构,数万名自然人投资者提供了专业的信托金融服务。2020年长安信托将继续秉持"长安心,百年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全心打造高净值客户的最佳金融生活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