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投产 实探尚品宅配的“工业4.0”

饶贤君2020-07-06 13: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7月4日上午,尚品宅配(300616.SZ)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投产暨开业仪式在无锡举行,该基地是尚品宅配在佛山南海智能制造基地之外的新一个智能制造基地,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正式投产后,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年产量达到150万套。

经济观察网在日产能达到20万件的基地一期工厂进行了实地探访,了解到了尚品宅配的“工业4.0”是如何用数字化的力量,从一块基础材料开始改变家居行业的。

首先,通过线上化系统,尚品宅配的消费者将需求导入线上数据库,根据房间的实测数据、房型分析、产品适配,在线系统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全屋设计方案,在消费者决定设计方案的同时,材料的颜色、材质、尺寸、用途等通过线上数据库精准导入到仓库。

随后, RGV线(Rail GuidedVehicle,有轨穿梭小车)将相应的材料输送至生产线,经过数据中心的计算适配,不同消费者不同尺寸的需求被智能整合,同一块板材可能被切割后成为天南海北不同家具的组成部分,在这样的智能系统协调下,标准板材的利用率达到93%。

1——板材全自动输送的RGV线

板材全自动输送的RGV线

完成切割后,通过读取板材上的二维码标签,生产线自动获取封边位置、打孔位置等设计信息,小板材在一整套德国豪迈连线封边设备中完成无人化的自动封边,然后运送至钻孔生产线,实现设计预案中的打孔位置、深浅、大小。

2——豪迈连线封边设备作业

豪迈连线封边设备作业

随后,完成标准化自动生产的板材进入机器人自动分拣区域,源自瑞士的ABB机器人通过二维码自动识别抓取板材,并根据板材最终去往的不同客户进行快速分拣,并具备自动纠错功能,据介绍,分拣区的机器人是具备持续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会在运作中实现进化提速,分拣效率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提升。

3——智能分拣机器人作业

智能分拣机器人作业

在同一个客户的板材加工生产完成后,智能系统会自动切割出合适尺寸的包装材料,同时,这部分板材会被输送到打包区域,目前,打包环节以人工为主,工作人员需要将板材放入切割好的包装材料中并进行包裹。

最终,打包好的板材将进入智能立体仓,全程无人管理,实现自动堆垛、自动分配货位、自动出入库,实现零差错存放货物,通过发货站台实现全国物流方向的快速发货,据介绍,华东智能制造基地主要支持尚品宅配的长三角区域加盟商,并向北辐射至华北区域。

4——“无人化”操作的智能立体仓

“无人化”操作的智能立体仓

尚品宅配方面表示,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是按照目前制造业中最高的生产标准建设而成的,大量运用了行业领先的智能生产手段,利用数字化技术,在各个生产环节实现了无人化高效生产,通过二维码这一“数字标签”,产品在选材、生产、仓储、物流及安装等环节实现自动连接管理,最终在高度自动化的情况下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未来,尚品宅配华东智能制造基地将与佛山南海智能制造基地、成都崇州生产智造基地西部研发制造中心遥相呼应,形成华东、华南、西南三足鼎立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