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预期进行时:公私募机构判断后市分歧渐显

洪小棠2020-07-09 15: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当下市场的牛市预期,被更多公私募机构所关注。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9%,已经连涨8个工作日;创业板指上涨4%;两市成交额突破1.7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9.51亿元,为连续6日净买入。具体而言,今日病毒防治、军工、光刻胶、国产芯片、黄金概念涨幅靠前,次新股掀涨停潮。

自7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上涨15.61%,同期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亦上涨达13.1%%和14.95%。

“市场的牛市预期正在加速形成,从一些证券软件的过载就能看出市场情绪的热度。”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人士分析称。

而在一些公募人士看来,A股的上行并非超出市场预期。

行情推动力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表示,当前A股行情是经济超预期复苏和增量资金入市共同推动的结果。

“在海外需求修复、政策落地的支持下,市场资金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经济将延续复苏。国内改革红利的释放叠加基本面的好转、流动性的宽松,决定了A股市场大概率整体上行,未来一段时间或都将是进入A股市场的好时机。” 李化松表示。

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蒋佳良也指出,低估值回补是当前推动市场快速上涨的核心力量。

“由于当前的低估值权重股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机构资金配置比例也很低,非银等板块有均值回归的需求,所以短期内低估值的权重股的估值修复,将会有可能推动大盘出现上涨行情。”蒋佳良说,“近期市场成交火爆,成交持续超万亿,市场出现较明显的赚钱效应,或将进一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推升低估值板块。站在当前时点,由于短期经济数据可能较好、场外资金踊跃进场,接下来市场有可能出现快速轮动的态势。”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对后市有所担忧。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认为,五点原因仍然让投资者有理由保持警惕。

第一全球经济基本面很差,不支持全球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投资者要留意自我控制风险,短期博弈过程中尽量不要加杠杆,投资时量力而行。

其次,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是全球最好的,会是几年以后全球最先实质性复苏的大经济体,值得基于几年周期的长线布局。

第三,黄金和农业等能够对冲高收入阶层通胀和低收入阶层通胀的产品,是未来保值增值、战胜纸币贬值风险的首选品种。

第四,能够穿越大国博弈周期、且下一次几年以后在全球率先复苏的主权货币(包括金银)以及该主权货币所在国的优质股票是布局长期未来的重要标的。

第五,布局长线未来也有风险,务必谨慎。

启林投资则认为后市可能两种走向,第一种是大盘股带头继续普涨,全面牛市来临,创业板率先回落,走出类似 2014 年年底的行情;另一种是本周后半周,风格切换回创业板,市场开启轮动和宽幅震荡。

机构眼中的机会

对于行业选择,消费、医药、科技仍然被公募机构所看好。

“以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产业处于爆发初期,存在巨大成长空间。去年以来的外部压力,和今年以来的疫情,将会加速创新,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的把握这一轮和成长机会。”李化松指出,“在经济换挡期下,中国正步入品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增长趋势明朗。此次疫情也将增加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加速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经济经历了内外部冲击的考验,中国政府加速开放改革,积极完善制度环境,使得经济体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这使得投资者对中国和A股市场的信心持续提升。”

李化松认为,可长期关注内需修复的大消费行业和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

“价值成长股方面,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里有较多盈利模式非常好的优质公司,未来盈利模式有望持续优化,长期持有可以带来稳定的回报。”李化松表示,“新兴成长股方面,科技创新驱动的TMT、新能源、医药等领域有较多新的机会,传统行业因为供给侧结构优化也有很多成长机会。如果把这两个领域内的新兴成长股合理配置,有望降低组合的波动和回撤。”

蒋佳良亦表示看好医药、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流动性环境也助推了市场风格的分化,成长板块和个股的估值被不断拔高,而地产、建筑、非银等传统以及偏周期行业估值弹性减弱。长期看,产业趋势、业绩趋势仍是选股的核心。科技股方面,我们青睐于长期空间较大,具备较大潜力的成长型个股,我们仍然会继续关注医药、消费、科技的中长期投资机会。”蒋佳良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