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岚图,难吗?

王国信2020-07-24 17:09

王国信/文 东风汽车新高端品牌h在近期揭开了盖子,新品牌正式命名为“岚图”,随之亮相的还有该公司的高管团队。岚图的名字很容易联想到“蓝图”,东风对这个新高端品牌的期望跃然纸上。但从这个品牌还在襁褓之中开始,围绕着它的争议就没有断过。其中最为激烈的问题是,东风需不需要一个新高端品牌。

在东风汽车的自主乘用车发展历史中,岚图并非是它第一次冲击高端。东风汽车在2009年启动了自主乘用车业务,而后在2012就开始了代号为“东风1号”的自主高端车项目。东风1号后来在2015年发布新车,在上市之后命名为东风A9。东风A9直接跳出了东风自主“风”字辈的命名方式,直接冠以“东风”,显示了当时东风汽车在品牌上的一次努力。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东风A9想达到的效果可能是,整合东风品牌实现标识统一之后的品牌统一。A9是东风借力PSA技术一次尝试,对标的产品包括帕萨特、红旗H7等。在当时的盲测中,我们认为A9具有自己的优势。但A9后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如意,这既与当时自主品牌的消费环境和消费理念有关,也与产品思路有关。

本质上来说,A9的豪华和高端,还属于旧式的理解,这种在2012年左右形成的产品认知,在2016年已经无法匹配。此外,随着高端车朝着年轻化方面不断尝试,科技和年轻、运动甚至成为中级车换代的关键词。以日系中级车三剑客凯美瑞、雅阁、天籁为例。他们的换代都抛弃了此前的大镀珞等过时设计,转而用年轻的设计和语言,外观和内饰与过去基本完全切割。

显然,东风A9的试水也成为后续启动新的h品牌带来不少的启示和教训。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对外界的争议很了解,他用了一句很平实的话来表达东风的思考。“挑战和机遇是同时存在,不能说因为有风险就不抓住机遇,也不能说我还没干就说是不成功的。”在岚图的发展路径中,我们看到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智能化,这将是岚图未来产品的关键特色。

当然而对岚图而言,摆在面前的挑战很明显。就内部而言,东风的自主乘用车还没有形成真正的规模,外界认为它如果将资源集中到风神上,可能会促进风神的快速发展,但它仍然选择冒险。作为参照,知名度最高的红旗,也是在集中投入大量资源后,这两年终于才逐渐有起色。在资源的配备上,东风要超越一汽很难,这也意味着它必须实现更高效的发展,同时还要避免对其他自主的资源投入不足。

另一方面,面向高端市场的新品牌很多,包括长安、北汽、上汽、奇瑞、长城等,此外还有数量多达几十家的新造车企业,东风要脱颖而并出不容易。

但岚图的机会也是很明显的。自主品牌的这一轮高端化中,以WEY和领克为代表,它们的出现,表明了汽车消费环境正在改变,中国消费者进入了一个可以接受高端自主燃油车的时代。同时,蔚来的品牌成长也说明了另一条道路可以通行——即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在品牌上的“弯道超车”。在消费环境变化以及自主技术积累的基础之上,岚图瞄准的市场基本处于空白地带,这是其未来的关键机会所在。

实际上,在自主品牌向高端冲击的两次大潮流中,第一次失败根源还是在于产品竞争力缺乏,代表企业是奇瑞、长安等;而第二次失败则在于品牌的接受度不够,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观致。在第三次集体向上中,目前尽管很难说是成功,但相对于前两次,自主的进步非常大,不过不论是谁,目前都还面临着是否能活下来的终极拷问。在高端上,自主几乎都是屡败屡战,对于自主汽车而言,有时候勇气比选择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