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论坛|孙延峰:广告业在疫情期间的助力与发展

2020-07-30 13:4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孙延峰做了演讲。以下内容为演讲要点。本文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有删改,内容未经本人确认。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全国广告业界同仁积极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共克难关,贡献了广告人的力量。

作为服务广告业发展的职能部门,我们和业界一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工作,强化广告监管,针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告以及借疫情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开展了专项监测,重点打击涉及疫情防控的虚假广告,加大曝光力度。

二是夯实指导广告业发展基础,为了摸清广告发展的底数,今年5-7月市场监管总局首次组织开展的全国广告业统计年报工作,完成了2019年度广告业界统计年报工作,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打好基础。此外,上半年我们还积极筹备十四五规划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广告业市场主体减负工作,全力推动阶段性免征乃至全面取消文化事业建设费,今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免征2020年全年文化事业建设费。

四是持续推动公益广告的发展,落实公益广告发布主体责任,组织公益广告大赛和开展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提高社会参与度。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的扶贫工作,利用广告本身的资源对接各方面的需求,得到了我们业界包括今天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

我们知道,广告业是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独立的国民经济行业,还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应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面临着机遇,更面临着挑战。我们应当把握广告业的导向、经济、文化、社会特征,寻找后疫情时期广告业的发展思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