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论坛|刘春喜:后疫情时代乳品行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和思考

2020-07-30 13:56

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做了主题演讲,分享后疫情时代乳品行业面临的挑战、机遇和思考。以下内容为演讲要点。本文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摘其要点,内容未经本人确认。

1

首先,此次疫情之后,消费者对于健康品质有了很大的需求,但同时,消费者对产品本身的口味和口感并没有下降的趋势。其次,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对于营养的品质更加重视,同时宅经济这一新概念的引进使得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口味有了更多的需求。消费者对品质、口味的需求更加多元化。第三个挑战是疫情期间消费方式的转变。线上消费占据了巨大多数,直到现在也没有消退的趋势。以线下渠道为核心的乳制品企业如果不能主动地去布局线上的渠道,就很可能被淘汰。最后一个挑战来自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近年来乳制品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品牌,同时其他行业的品牌也在做一些跨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持续创新,才能在复杂的竞争空间内持续占据优势。

后疫情时代为乳制品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而且这些机遇往往就藏在危机之中。

首先,乳制品现在是大家公认的健康食品之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牛奶消费较疫情期间增长了50%,较疫情之前增长了20%。其次,消费观念转变及一些新兴消费市场场景的出现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产品需求。这意味着,如果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就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第三是消费渠道的转变,疫情期间线上消费为整个乳制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果我们能注意到这一趋势,并布局相关渠道,那么必定会迎来一个好的增长。第四,传统品牌与新兴品牌共享行业发展机遇。

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后疫情时代,恰恰也是乳业品牌乘风破浪的新时代。那么,企业和品牌如何去乘风破浪?

首先乳制品企业一定要强化产品的健康属性。只有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最终认可。其次是通过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无创新、无未来,我们一直在搭平台,创模式,聚人才。然后,我们要加快线上渠道的布局。最后,永远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深入洞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才能获得消费和市场的最终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