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论坛|江南春: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

2020-07-30 13:57

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做了主题演讲,分析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以下内容为演讲要点。本文根据现场讲话整理,有删减,内容未经本人确认。

微信截图_20200730135239

我觉得每一次危机都是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把危机变为战机。今年过后,消费者会怎么改变?经过疫情,消费者倾向会发生改变,在必要的开支中会越来越向大品牌聚集。我认为有能力的白领骨干精英在下半年的消费会进行反弹,在未来的中国他们是整个消费的核心。整个品牌需要重塑和升级,思考如何年轻化、潮流化,这3亿的主流人群定义的品牌将引领潮流。

我们看到数字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线化、数字化是中国各行各业的必然趋势。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好大夫、平安好医生等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所有的行业都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发展。其实在今天已经没有线上和线下之分,在全域之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同时,我们也看到大数据的发展对于整个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发现,这次疫情对头部的企业和品牌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不仅不会踩刹车,多数都在踩油门,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清扫市场的最好战机。综合竞争力不强的公司退出市场以后,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会更高。最终,每个人讨论的是你在自己的行业中到底跑赢了大盘,还是被淘汰出局了。所有竞争性的市场中总有有雄心的公司抢先同行,提高一步抢市场,打品牌,占份额。我们认为,头部企业市场在大规模的扩张中,而疫情则加速了这一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