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重启在华业务 单飞比合资机会更大?

童锋亮2020-08-08 15: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在经历了销量低迷、中外股东撤资、工厂被宝能接手等诸多变数后,许久没发声的法系豪华汽车品牌DS,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

7月7日晚间,DS品牌在上海世博创意秀场发布了全新在华品牌主张“致美·行远”。按照官方说法,该品牌主张旨在打造清晰、一致、独特的品牌形象。作为该全新品牌主张下的第一款产品——DS 9也开启预售。这也是DS品牌旗下第一款B级别以上的车型。

相关信息显示,DS9定位于中大型轿车,基于PSA 集团EMP2前轮驱动平台打造。该车长宽高为 4933/1855/1468mm,轴距2895mm。动力上,DS9提供了燃油版和插电混动版两种选择。未来该车将在中国生产并销售全球,但关于价格、配置、上市时间等具体信息,DS未在现场公布。

相比产品的发布,让外界更关注的还是DS的再次回归。事实上,在此次发布会不久前的7月27日,DS曾对外透露将在华发展推出新战略,称将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三大维度,全方位开启在华发展新篇章。

具体来看,在“新”品牌建设上,DS 表示将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为中国市场定制全新品牌市场策略, 打造更清晰品牌形象,同时通过系列市场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佳品牌体验。

而在“新”产品布局上,DS 将建立起覆盖豪华轿车、SUV和纯电动车的家族产品阵容。在未来一段时间,DS 品牌旗下全新豪华轿车DS 9及首款纯电动SUV DS 3 将登陆国内市场。

“新”零售服务模式则是,DS 中国将采用新零售服务模式,实施 O2O 发展计划,在线下设立城市展厅和独立售后服务网点,并在重点区域拓展经销商网络;在线上推出 DS 汽车官方小程序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

“We didn’t excape ,We are not leaving(我们没有逃跑,我们还在)。”在发布会上,孟诺(Nicolas Monnot)谈及DS在华近况时表示。孟诺是DS中国总经理,也是DS决定重启中国市场后,中国全新运营团队的负责人。

DS之所以曾被外界认为可能会退出中国市场,是因为在去年年底,运营DS的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股东双方——法国PSA集团与长安汽车相继向外界出售了自己所持有长安PSA的股权,而出售原因是因为长安标致雪铁龙已处于长期亏损状态,难以为继。

相关信息显示,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于2011年11月,最初由长安汽车集团和PSA集团各占50%的股份组建而来。后由长安汽车于2012年12月完成收购长安PSA中方股权,长安PSA股权结构变成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各占50%。

长安标致雪铁龙主要生产DS品牌的产品,工厂位于深圳,产能为年产20万辆。自2013年投产至今,公司共投放了5款车型,轿车产品主要聚焦于18万-20万元的市场,SUV产品聚焦于25万元左右的市场。

但由于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消费者对其品牌认识度较低以及企业本身营销策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长安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2014年,其销量为2.3万辆,2015年为2.46万辆。而这已是该品牌在华销量的高光时刻。之后在2016年-2018年,DS销量连连下滑,分别为:1.61万辆、0.61万辆、0.39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振销量,在2018年合资股东双方还曾为长安PSA“输血”36亿元以支持DS品牌发展。但2019年,DS品牌销量仍无起色。据长安汽车财报显示,近四年以来,长安PSA累计亏损已经高达58.37亿元,成为了长安的业绩包袱。

“DS品牌将从过往经历中汲取经验,认真聆听来自中国消费者和经销商伙伴等社会各界的声音,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实现在华长远发展。” 发布会上,孟诺表示。

相关信息显示,目前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股权出售已完成,而相关资产——深圳工厂已由宝能接盘。有消息显示,未来PSA集团在中国“两条腿走路”,一是本土生产,二是进口,而本土生产将放在深圳工厂。但DS方面未对此消息发表看法。

在品牌运作方面,DS品牌将成为PSA集团在中国独资、独立运营的板块,决策由集团主导。为此,DS中国在上海成立了全新运营团队全面负责DS在华业务,而该团队中有很多非本土面孔。此前DS之所以“水土不服”,重要原因之一被认为是其不了解中国市场,因此非本土团队是否“更懂中国”?

另外,由于此前DS销售低迷,导致其经销商大面积退网,因而将来经销商渠道如何布局、新零售如何落地展开,都仍是未知数。DS要真正重启在华业务并赢得市场,充满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