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首推中国青少版《幸福课》,向全国班主任免费赠送

李静2020-09-04 15: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为预防和应对中国青少年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9月3日,网易有道旗下K12网校有道精品课联合清华积极心理彭凯平教授团队宣布推出中国青少版《幸福课》。目前该课程已向全国班主任免费赠送,每一位班主任都可以在9月3日到10月3日在官方公众号为学生无偿领到系统课。

据了解,《幸福课》主要面向3-9岁孩子、是为中国请少年提供的一款系统化心理素养课。主打以AI互动体验的《少儿幸福课》和疏解中学生学习压力的有声课《有道幸福课·听我说》。清华积极心理学教授彭凯平教授认为,人类在21世纪面对的一个重大生存挑战不是疾病、不是雾霾,而是我们的心理健康。”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11月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每五个青少年中,就有一个正在遭受心理健康问题的困扰。而目前中国市场关于青少年心理素养课却少之又少,尚待开发的蓝海市场让网易有道看到了一个机会。

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表示,“我们会发现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心理素养课在全球大学里并不罕见,但针对青少年的,目前市面上却非常少。在彭教授团队的鼓励下,我们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有道精品课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一个系统的中国青少版《幸福课》?”

目前,有道精品课首推的中国青少版《幸福课》,为彭凯平及其团队全程指导课程内容。课程内容也是基于一线老师调研学生和家长的真实需求。课程发布前,有道精品课邀请用户内测反馈,实现产品优化。

罗媛介绍了一处课程打磨细节,《有道幸福课·听我说》在内测时发现:相对于有陌生感的心理老师,学生们更容易接受自己熟悉的一线主讲老师。基于此,这款音频课程中加入了有道精品课主讲老师对学生实际问题的指导环节。

怎样把一个道理跟孩子讲明白?罗媛介绍另一处细节,“心理素养教育必须得让孩子有共情感,得带入进去,为了给孩子们打造能够吸引他们的生活情境,我们最终决定采用AI互动课的形式,所以课程的插画量和动画量跟之前的阅读课相比,翻了三倍,这意味着我们要用三倍的人手或时间去完成制作。”

在课程发布之际,有道精品课宣布将向全国班主任免费赠送《幸福课》,每一位班主任都可以在9月3日到10月3日在官方公众号为学生无偿领到系统课。

“我们选择班主任作为我们的第一批课程体验官。因为班主任是为孩子的心理健康操心在一线的人,这个课有没有用,班主任是有发言权的一群人。这一次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学校老师的力量,去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把这件事情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罗媛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