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再登民营企业百强前十构建双平台零售生态圈

2020-09-11 18:59

9月10日,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国美以营收3717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八位,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第四位。这是国美连续三年进入双榜前十。

据了解,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评选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官方权威机构支持,其排名的主要标准是企业收入的规模大小,是中国民营企业经济领域最为权威的榜单之一。

1

积极布局新消费

2019年,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为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美积极布局新业务、赋能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家·生活”战略,向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供应链输出商转型。

国美发挥供应链优势,沿着“中心化拓宽”路径,先后落地“舒适家”“IXINA”“厨空间”等新业务,从单品到整体解决方案、从价格到价值、从商品到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多维度、个性化的极致消费体验。

引入新业务之余,国美发力“三端合一”,打通多维度渠道,实现真正的线上线下同品、同质、同价,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互通的消费体验。同时,积极进行渠道下沉,将新零售店深入三至六线城市,以高性价比的家电产品为触点,满足新兴消费群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年受到特殊环境影响,国美迅速将门店运营转变为社群运营,在全国建立线上社群,实现了与用户的交互,俘获了新流量,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具有国美特色的带货直播模式。从2月份开始,国美全国分店员工撸起袖子、变身主播,开展了上千场不同主题、形式的直播,成效显著。

2020年,国美先后联手央视新闻、央视网、浙江卫视等平台共同举办了“为美好生活拼了”“向美好奔跑”等多场超级直播,在行业打造了“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的直播样本。

7月,国美与央视新闻合作升级,“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国美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起航,从上海到山东,5场带货直播让国美“新店态”走进千家万户,也进一步助力拉动内需、扶贫攻坚,升级用户美好生活体验。

夯实朋友圈打造本地零售

除了与顶级IP合作之外,国美在渠道方面也不断拓宽朋友圈,与京东拼多多在资本、商品与服务上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了新消费的布局。

其中,7月初,京东自营百货商品陆续上架国美APP,通过社群与直播直接推至消费者,目前已经上架3.5万个SKU(库存单品);8月10日,国美、京东联合启动300亿联合采购计划,涉及品类覆盖传统大家电以及小家电、3C等新兴网红潮流商品。这些合作,不仅为国美带来巨大流量,也提升了国美在商品品类、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国美2020年中报显示,自引入京东、拼多多等战略伙伴后,国美上半年在各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0倍。

依托非家电品类的完善,国美积极布局数字化本地零售,以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6月份,国美APP全新上线“门店”频道,全国2800多家门店将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实现了“千店上云”。每家门店通过网格化运营,服务周边3-5公里的用户,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与用户形成深度链接,成为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家庭顾问”。

同时,国美构建起覆盖全国的即时物流配送服务体系。用户在国美APP“门店”频道,可选择最近门店在线咨询、浏览下单,并通过“闪店送”功能,体验小件商品最快半小时极速达物流服务。这种场景模式有效提升了购物体验和物流效率,使得更高效的服务,及最优的资源匹配。

构建国美生态圈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这些积极的创新与实践,正推动着国美化茧成蝶。

据介绍,随着带货直播和本地零售拼图的完成,国美已经形成了“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完成了“家·生活”战略的基础建设和第一阶段目标。

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方向,将以建设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这样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模型,打造“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

这意味着,国美将不断打破边界,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探索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

国美零售控股公司执行副总裁向海龙强调,国美将以本次双榜荣誉为契机,凭借深耕零售近34年的底蕴,努力构建一个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国美生态圈,为中国零售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