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升级金融云战略 通过新基金与新连接打开未来金融云蓝海市场

郑一真2020-09-11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云服务市场上半年发展迅猛,随着行业云的建立与推广,互联网企业为未来金融云的市场规模上也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在日前的2020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金融专场上,腾讯云宣布升级金融云业务战略,未来将聚焦金融新基建和数字新连接。

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表示,在抓住未来金融的发展的趋势,金融新基建和数字新连接是我们认为最核心的两点,也是我们作为技术的厂商和行业合作能够发挥我们的力量的两点。金融新基建,是帮助金融机构打造内功,帮他们把技术的底座准备好。数字新连接帮他做整个渠道的重塑、升级,做到整个体验是面向未来的。

IDC 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19 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 33.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9.6%。其中,金融云基础设施与云解决方案市场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增速分别达到 50.0%和 48.6%。2019年,中国金融云市场份额排名依次是阿里(12%)、中科软(8%)、腾讯7%。

深度合作

经过5年多的发展,腾讯云服务的金融领域客户已超万家,覆盖了150多家银行,数十家券商,保险。未来金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进一步打开互联网公司在云服务方向上和是金融机构的合作空间。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腾讯金融云目前与几十家券商展开合作,目前主要是聚焦在公有云服务于券商的行情、资讯等比较浅的合作,不涉及到客户的数据和交易的流程等。目前大部分券商在这方面的投入也并不多。除了底层的设施以外,腾讯和不少券商在移动金融开发平台,包括智能营销的平台、券商服务的小程序等有合作。

今年早些时候, 由腾讯云和深交所旗下深证通联合打造的金融行业云——深证通新一代金融云正式上线。行业私有云的建立,也为后期腾讯云和券商的合作打开了空间。据胡利明介绍,腾讯和深交所合作的行业云,主体是深交所,腾讯云提供后端的技术保障和服务。整个的云是构建在交易所的机房里面的,共同来服务于行业的所有的券商和基金公司。有了合规的行业云,腾讯云后面和大量券商合作就有一个合规的阵地,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可以突破以前做公有云只能做一些行情资讯的现状。至于安全方面,胡利明介绍,所有的数据都存储在交易所内部的,相关的数据也都是沉淀在券商自己的账号里面。

在证券基金行业,金融云的合作刚刚起步。在银行层面,腾讯金融云与银行的合作相比证券基金行业则更为深入。金融云如何提升银行移动端的用户体验?

胡利明介绍,绝大部分的银行,在APP体验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这块腾讯能提供的服务包括,帮银行打造微信小程序矩阵,帮助银行构建自己的私域流量。第二,我们在银行端提供虚拟营业厅,通过虚拟的方式来做柜员的事情,通过视频的方式,可以办理100种业务。腾讯在今年的上半年,差不多推广了100多家银行,落地了60家。第三,帮助银行在移动端提供个人的小店,就是银行客户经理的小店,把每个客户经理的对用户连接的力量发挥起来。

加速布局

国内的金融IT投入一年接近2000亿的规模,其中银行占了大头,保险差不多有两三百亿,券商和基金150亿左右。目前这部分投入还是在传统的架构上面。胡利明认为,在现在的信创和金融新基建的大背景下面,云已经是未来金融IT的主流,我们判断未来市场会达到将近千亿的一个规模,至少几百亿。

在2020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金融专场上,腾讯金融云公布多项战略新计划。一是腾讯云正式发布金腾计划,通过技术、资金、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大力投入,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深度开放共融的金融数字化合作生态,共同推动金融机构全面数字化转型。根据计划,三年内,腾讯云将联合30家大中型ISV、咨询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打造创新实验室,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和联合解决方案的落地;并通过加速器扶持30家中小型金融科技合作伙伴,打造优质产品;还将招募100家拓展、运营、服务等类型的城市合伙人,匹配专项激励政策和帮扶计划,构建区域合作生态。

目前,波士顿、贝恩、安永等咨询机构,长亮科技、神州信息、东华软件、中科软、金证股份、先进数通、南天信息、飞虎互动等20余家主流金融科技企业,已作为首批合作伙伴加入了腾讯云金腾计划。

另一方面,同时腾讯云宣布升级金融云业务战略,未来将聚焦金融新基建和数字新连接,助力金融机构打造面向未来金融场景的技术底座,支撑业务持续创新;并结合腾讯丰富的用户端和产业端生态场景以及互联网运营经验,帮助金融机构升级服务模式和场景,打造无处不在的用户连接能力。

如何理解新基建与新连接?

据胡利明介绍,新基建主要有三点,一个是最底层的自主可控的分布式的技术,这里面包括底层的云平台、硬件、服务器、芯片等。第二点是实现一个全局智能,需要通过数据库的汇集来做数据的治理,同时针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来作用于整个的银行业务和金融业务所有的环节,从而实现一个全流程的一个数据智能,形成了金融机构后端的一个决策的大脑。第三点是金融的业务系统,会从以前的聚系统变成微服务的模式。

至于数字新连接,胡利明表示主要体现在四点,第一个是线上新体验,第二个是金融机构渠道端自建优质的私域流量,第三是开拓金融,第四个点,从以前的重建设轻运营转换到把互联网运营的经验、工具、方法等注入到金融机构日常的运营工作当中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