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管巨头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五位高管谈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胡艳明2020-09-27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在资管方面有巨大机会。对瑞银来讲,任何一个领域都是机会。”谈及对中国市场的看法,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表示。

9月26日,由全国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在上海静安区召开。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Jean-Jacques Barberis、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主席范智廉爵士、野村证券副总裁饭山俊康、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五位资管行业高管谈及目前资管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谈到了之前在华开展业务的历史,有几家机构积极实践了中国的金融开放政策。例如,瑞银集团是首家在中外合资股份公司(瑞银证券)中成为大股东的外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与东方汇理合作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成为首家获批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并于近期被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开业。

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Axel Weber指出,疫情会大大增加坏账的比例,增加银行贷款成本以及银行的准备金成本。这对于资管公司而言并非是好消息。对金融服务的重新定价,以及未来银行间的整合将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这可能带来风险,对于资本市场也是一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更关注自己的优势,采取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建议,引导客户进入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投资,才可能走出困局。

Jean-Jacques Barbéris 认为,尽管资管行业的利润回报目前还非常可观,仍维持在30%左右,但行业发展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全球低利率环境的挑战,利率的不断下行为客户创造长期而稳定回报带来巨大挑战;与此同时,也有声音担忧通货膨胀在未来某个时点会卷土重来。

二是新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崛起给行业收入带来的压力,资管行业目前成本仍然过高,是影响行业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利润和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成本效益是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以日本为鉴,饭山俊康建议中国能够更早地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饭山俊康表示,低利率、低增长变成世界经济新常态,现在整个世界似乎都在面临着“日本化”的问题。“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总规模高达近18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以定期储蓄的形式存在,这些多是零息。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们也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人们没有足够多的金融资产来维持体面的晚年生活。”

饭山俊康认为,中国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中国适宜的应对举措就是个人越早做金融资产投资越好。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不要太受到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而是要建立一个非常长期、多元化、国际化的投资组合。

对此,与会者也提出措施以缓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低利率环境的挑战。“政策制定者应加强与行业的对话,制定有效的创新发展框架。在全球经济、金融领域,可以通过G20等多边渠道来加强沟通,以帮助全球经济快速走出危机。”Axel Weber建议。

范智廉爵士则认为,应对流行病、人口负增长、国家与国家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等挑战,在国际合作框架与资源配置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全球合作。“我们需要全球的资产管理者参与进来,为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创造新的资产类别,提供可持续和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同时,我们要加强全球供应链的适应能力,提高我们在财务方面的应变能力,以此削减无法预料的风险造成的冲击。”

如何看待中国对外开放的机遇

今年7月20日,金融委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提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第三条为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 表示,“瑞银的战略和中国的开放完全一致,我们期待参与广东、香港、澳门区域的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中国客户进入全球市场,给他们提供全球市场投资的机会。” 

“中国会在全球经济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我们非常高兴中国承诺继续推进开放,包括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他表示,跨国企业在金融市场非常有经验,如果这些公司能够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帮助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引入全球最佳实践,同时也会带动中国本土资管行业越来越有竞争力。

在论坛中,东方汇理全球机构和企业客户主管Jean-Jacques Barbéris 回忆了东方汇理在华开展业务的情况。

15年前,东方汇理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办事处;2008年和农业银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上海成立公募基金公司——农银汇理;2019年,中国银行与东方汇理合作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成为首家获批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9月24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开业。

他认为,东方汇理为中国的金融合作伙伴们带来了三样东西。第一,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根据宏观环境、从长远角度开展投资项目。他坚信欧洲的资产管理公司对世界的看法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公司,尤其对中国的看法不一样。第二在可持续投资方面以及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丰富的经验。他坚信欧洲和中国金融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在未来会更加紧密。第三是东方汇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能力。

范智廉爵士称,中国会继续开放,会宣布进一步开放措施,同时涌现一系列外国投资中国的机会。

Michelle Seitz预计,现在大部分西方市场看到了巨大的经济衰退,特别是资管行业增速放缓,中国是很少的例外,在2017年到2030年,中国资管行业规模会增加8.5万亿新资产流入,这个数字占全球资产总量增长的近一半。

“罗素投资有长期的研究中国基金管理者的历史,我们非常熟悉中国资产,我和同事非常激动,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我们非常乐于继续把我们的全球经验、专业知识、投资的专业能力带到中国,并提供高质量服务,给中国在岸投资者。”Michelle Seitz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