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阳智能三季报净利润9.33亿元 同比增长81.61%

黄一帆2020-10-30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0月29日晚间,明阳智能(601615.SH)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1.26亿元,同增109.79%,归母净利润9.33亿元,同增81.61%。

上述数字已经超出了前番公告的业绩预告。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9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 9亿元,同增56%-75%。

明阳智能方面人士表示,三季度业绩大增主要有两个原因,来自抢装行情所带来的需求端迅速上涨以及此前的“大风机”战略受到市场认可,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上市以来,明阳智能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上半年对外销售容量同增141%,归母净利润同增59%。

三季度业绩超预期

部分券商研究员在研报中指出,明阳智能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

除营收和利润增长外,明阳智能其它财务指标也反映出目前行业和公司正处于高景气度阶段。

根据三季报显示,明阳智能经营现金流为32.92亿元,而去年同期金额为9.29亿元,增加23.63亿元,变动率为254%。公司称,主要是因为风机销售回款增加及客户预付风机销售额大幅增加所致。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年底减少了53%,减少了24.99亿元。

此外,由于行业抢装潮,明阳智能进行了大量采购备货。公司存货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45%,由28.11亿元的存货货值增长了40.66亿元,截至三季度明阳智能存货为68.77亿元。

另一方面,记者从接近明阳智能方面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公司在手订单结构大部分为抢装行情带来的“强制性”交付项目;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斩获2.7GW新增订单,其中海上风机订单占比约40%,陆上机组占比约为60%,单机功率3MW及以上机组占比合计达90.4%。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文臣指出,公司大风机战略得以验证,在新增订单及在手订单中,单机功率3MW及以上机组占比分别达90.4%、93.64%。凭借着海上大风机和抗台风技术优势在国内的海上风电竞标中表现优异,前三季度海上风电交付638.4MW,其中MySE5.5MW机型交付规模同比增长144.44%,已成功推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11MW海上半直驱机型。

另外,公司今年以来加大费用控制力度,随着公司今年出货规模和收入体量的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四项费用总计20.75亿元,同比增长54%。从费用率角度来看,公司前三季度费用率为13.7%,较去年同期下降5%。

海风迎来加速

风电维持高景气周期,海风迎来加速。

国盛证券王磊在研报中指出,根据前期政策,2018年之前核准的的陆上风电项目需要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并网,海上风电项目需要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并网,风电行业进去抢装状态。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国内海上风电实现新增装机1.06GW,同比增长165%。

“陆上风电正在成为全球最便宜的电源,摆脱了过去因为补贴政策带来的周期化发展态势,度电成本的持续降低也将使该产业到本世纪中叶处于上升势头。”一位风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风电发电项目合理利用小时进行划定,风电一类、二类、三类、四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8000小时、44000小时、40000小时和36000小时,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52000小时。“这是政府部门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正式明确风电项目补贴的小时数和补贴年限,打消了资本市场对存量项目的疑虑。”万联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江维称。

过去十年,国内风电年新增装机的平均值仅为21GW,而凭借非化石能源占比硬性指标获得年均50GW以上的“保障性”装机增量,需求翻倍向上增长。更加市场化的电价机制与更加合理的政策机制将带来风电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风电行业在风能大会上提出十四五期间50GW的年均新增装机目标,从行业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及行动计划。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在会议上称,要通过持续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引领海上风电及海洋能源的规模化、高质量和立体化融合开发。

近年中国海上风电迅猛发展。2018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6GW,首次超过英国排名第一,累计装机全球第三。2019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超过2.3GW,英国和德国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分别装机1.8GW和1.1GW。

“相较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的利用小时数更高,发电量优势显著。陆上风电年均利用小时数为2200小时左右,海上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则可以达到3000小时以上。随着技术水平提高,单机规模持续扩大,更强更稳的风力以及更高的利用小时数,海上风电的发电优势将更加显著。”上述风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在今年4月,明阳智能拟定增60亿海上风电。一位接近明阳智能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加码海上风电,一方面是为了海上漂浮式风机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是为了控制成本。从单机功率角度来看,海上风电机组显著高于陆上风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