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宝在线CEO张以驰:教育行业亟待改善薄弱的数字化基建

李静2020-11-01 15: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教育品牌的价值为什么不能在贷款中体现出来?学生成绩证明为什么不能像健康码一样全面打通?难匹配的教育+保险场景为什么不能像滴滴意外险一样精准……在10月29日,“2020 SEE 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包括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驰在内数位教育行业人士分享了,他们对疫情后教育行业发展的思考和洞察。

2020年上半年,教育行业成为疫情中最受瞩目的行业。刨除那些可喜的成绩外,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在面对突然到来的线下停课等状况,也出现了诸如现金流等方面的挑战。在一份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出具的调查报告中,显示了这次疫情对教育机构产生的影响,有超过90%的机构表示目前经营存在部分困难或严重困难。

这其中有一个现象引发了张以驰的关注:即“疫情期间,外界对于教育培训行业现金流困难的批评,主要集中在盲目扩张和没做好预付款管理上。但同样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碰到现金流问题,却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同情。各大餐饮平台推出了基于商户过往流水的商户贷,也帮助很多餐饮企业渡过了难关。”

两种境遇形成反差的原因在于,除教育机构中确有一部分在预付款管理存在问题外,张以驰说,也有一部分原因是金融供应链的缺位造成的。“由于目前对教育资产质押有限定,一所学校或者培训机构的品牌及在校生价值,得不到金融机构的充分认可,基本无法变现为相关现金流。”

而这背后反映的则是,教育行业薄弱的数字化基建。

按照张以驰的看法,教育行业因为缺乏精准可靠数据,大大限制了上下游产业链为教育行业提供服务的可能性,也限制了学校和学校间合作的可能性。而类似问题也频频发生在教育与保险;学生开具成绩证明等相关领域。

薄弱的数字化基建正在给教育行业带来一些现实难题。

“站在金融供应链角度,决定要不要借钱给一家沙县小吃只需要评估它的营业流水、外卖接单情况。但决定要不要借钱给一家培训机构却相对麻烦。培训机构的财务报表、税务数字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其经营情况,学生数量多和校区数量多,也不一定证明机构拥有更强的还款能力。”张以驰说道。

教育产业未来十年的变革充满了未知和挑战,但数字化建设,以及数字化对教育产业的互联互通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需要迫切作出行动的。

张以驰认为发展数字化:“第一,教育组织要制定长期的数字化战略。“有一些学校是没有战略的,还有一些学校只有3年战略,但学校服务的学生要在学校里读6年、9年,所以太短的战略周期显然是不对的。而数字化战略的落地,最大的’坑’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

“第二,则是教育产业的供应链产商们要更加关注创新。成熟业务增长很顺利的时候,是准备创新的好时机,等成熟业务有瓶颈后再创新,压力就大了,动作也容易产生变形。教育产业的数字化渗透是肉眼可见的,但也会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的厂商们要思考什么是长期,什么是短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