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与肺:世界肺癌日的一场别样装置艺术展

2020-11-18 19:41

 

1 1

2020年是不平稳的一年,也是全民健康意识觉醒的一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有力地唤醒了人们的健康意识。

在2020世界肺癌日期间,方太与艺术家联合打造的名为“油烟与肺”的装置艺术展,在北京悠唐购物中心亮相。这台以油烟机为核心延伸出的艺术装置,旨在以艺术之力,引发公众对于厨房油烟危害的重视,养成更加健康的烹饪方式。

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研究表明,肺癌与遗传和抽烟等因素有关,然而很多女性患癌者却既没有家族史也不吸烟。在展览现场,策展人向笔者介绍,近年来女性肺癌高发与厨房油烟有很大关系。所以,远离有害烟气,尤其是二手烟与厨房油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其对女性的危害。

策展人表示,因为洞察到很多用户在烹饪中存在诸多的油烟机使用疏忽,品牌想通过切实的行动,让人们认识并重视油烟的危害,从而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烹饪习惯。

厨房油烟是肺癌重要诱因

据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布数据显示,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同时是女性群体中发病率第二的癌症,其导致的死亡率也居于癌症前列。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研究表明,只有18%的女性患者因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致肺癌。除了香烟、二手烟、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因素外,厨房油烟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到3倍。

厨房油烟是在食物烹饪和加工过程中挥发的油脂、有机质及其加热分解或裂解产物,包含固态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液态颗粒物,高温烹饪的油烟内含2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苯并芘已科学证实有致癌性。长期暴露在油烟之下,呼吸系统甚至肺部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22

“油烟的危害主要是,油高温燃烧时会气化,放上食物,食物也会燃烧,这两种混合在一起,会有很多可吸入颗粒,包括PM2.5,另外也会有很多致癌物,比如经常提到的大气中的致癌物苯并芘、亚硝酸铵,都是有的。油烟实质上就是一种室内的空气污染,对肺癌也是有一定的诱发作用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胸外科主任区颂雷表示,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揭示出厨房油烟污染对女性肺腺癌的影响。

吸油烟机是未来的“国民健康产品”吗?

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没有系统的毒理学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阐明油烟排放引起的健康效应,相关的健康暴露机制也并不十分清晰。但油烟问题已被多位医生重点关注,尤其中老年女性群体长期接触油烟,这也是一种“职业暴露”。

作为医学领域专业人士,区颂雷强调,要重视厨房油烟的危害,相关研究机构也要重点筛查厨房油烟与肺癌的关联,量化相关指标。

目前,中国家庭在消除厨房油烟方面往往依赖吸油烟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吸油烟机的普及率高达80%左右,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够认知到油烟的危害,并养成良好的烹饪习惯。

根据一项对用户烹饪行为的调研发现,很多人在烹饪过程中的一些习惯,会增加油烟暴露的风险。比如,菜已下锅,却不及时开启油烟机;很多家庭还在使用效率低下的老旧吸油烟机,等等。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油烟机的性能、使用年限及维护状况等因素,都会深刻地影响厨房油烟的脱除效果和健康效应,也没有科学的认知。这些都极大增加了厨房油烟对人体的危害。

在装置艺术展的现场,方太用4个微缩景观生动再现了用户调研中常见的“风险场景”,从使用习惯、厨居形态、维护缺失以及复杂交互4个维度,向公众普及油烟机使用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据方太吸油烟机技术工程师董一龙介绍,油烟机并不是风量多大越好。“一般产品出厂标配的风量数据是一个最大值,是一个理想值,在用户家基本是做不到的。”而他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油烟机的时不能仅仅看风量,而是要关注吸油烟的区域,只有这个区域足够大,把油烟全部包拢住,这个时候效果才会最好。对于在烹饪时经常忘记打开油烟机的消费者来说,更适合选购自动开机功能的产品。

33

在其他细节方面,策展人表示,“方太选取厨房中随手可得的物件,组成一个巨型泡泡音乐盒。只要轻触美妙生活的开关,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就将奏乐。方太希望以这种轻松的、艺术的表达呼吁消费者关注油烟机在厨房中的重要性,用更好的油烟机保护好肺。”

呼吸健康需求催化油烟科技发展

厨房油烟与肺癌的关联,也推动了吸油烟科技、油烟净化科技的不断创新与更迭。

正是2010年央视的一则《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的新闻报道,让方太意识到,厨房里的每一寸空气都关乎着消费者的健康,也改变了方太的研发方向。从此,方太将吸油烟机研发方向从关注量化指标,如风量、风压,调整为“更好的吸油烟效果”和“不跑烟”等定性指标并,先后推出了“烟灶联动”功能的油烟机、“挥手即开”的集成烹饪中心,用科技的力量守护亿万家庭的健康。

今天,健康早已伴随着其研发理念深入到产品基因中,方太在专业检测仪器之外开发了一系列“定性”测试模式,例如,在全黑实验室内提升油烟可见度观测油烟跑漏、在密闭实验室炒辣椒监测气味降低水平。不仅研究产品的原理,还要研究用户的使用场景,在针对油烟扩散状态的系统性研究中,方太经过不断测试和数据积累,发现了58cm的黄金控烟区。

从2013年方太推出近吸式油烟机风魔方,到2014年基于空气动力学原理发布的欧式油烟机云魔方,再到2019年的集成烹饪中心,方太不断加大对油烟科技的研发投入。作为国产品牌,方太油烟机在与德国优秀品牌对比评测中,多项指标均优于对方,领跑国际。

除此之外,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计划项目的方太油烟净化科技,已经在全国重点地区的餐饮与食品企业减排改造中被广泛应用。方太创新推出的i MES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以系统化解决方案,助力健康人文居所的打造。这些科技成果更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油烟科技的进化。

当呼吸健康成为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要求的时候,方太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耕耘了10年之久。随着国民对于厨房油烟风险认识层次的提升,对于呼吸健康的需求也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而这也必将对相关科研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方太希望,能通过持续的行动与努力,让更多行业内的专家和合作伙伴,一起守护亿万家庭的健康。

经济观察网 陈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