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张向东:国家对消费的布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0-12-15 19:43

1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张向东表示,把消费当成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对消费前所未有的布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谋划,是国家对消费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些,对消费行业和在座的各位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也意味着巨大挑战。”

张向东表示,他所指的机遇在于一个包括不同年龄,不同圈层,不同地域不同消费水平14亿消费群体将释放出难以想象的消费红利,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潜力无限。

而挑战则在于如何用更好产品,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商业模式,更好的技术载体服务好差别巨大的市场群体。我们的消费者不仅基数大,挑剔多变,消费精力最旺盛的年轻人群体更是难以琢磨,同时技术的不断更新也对传统商业模式、渠道建设等方面都带来了各方面考验。不确定所带来考验在过去这一年达到了极致,疫情带给我们的观念和新的商业形态,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改变都将是永久性的。

此外,张向东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正以一个惊人速度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消费新业态的成长消费新模式的更迭,消费场景多元化正凸现着中国迸发的活力。

对于目前的商业市场环境,张向东总结道:“我们已经进入了产品消费,品牌消费,个性化消费并存的阶段,市场需求长期旺盛,企业商家创新不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但竞争也更加激烈。对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考验也更加强大。”

他表示,面对眼前的挑战,只有适应新消费趋势,抓住消费者和抓住年轻人才能取得成功。最后,张向东也鼓励大家:“让我们继续努力创新,不断突破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既提升国内需求又抓住链接国际先机,把美好生活再向前推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