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消费日报社社长李振中:“双循环”新格局,如何为创造美好生活更好地发力?

2020-12-17 13:45

1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国家一级导演李震中 博士

目前,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产业,甚至新理念都已出现,如何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为创造美好生活更好地发力?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国家一级导演李振中博士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三个核心点,即大宗消费,农村消费,旅游消费。

大宗消费即衣食住行,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些日常消费当中,住房、交通工具都属于日常开销中占比较大的部分。常委会曾提出要继续推行汽车下乡的政策,要优化限购政策,要推出更多汽车号牌的资源,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出行方面的生活品质。

住房方面,家具家电在日常生活中占比较大,并且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会产生更多时尚的家具。更多环保型,节能型、智能化的家电会逐步走入我们日常的生活。在产品更新换代的过程当中,有些地方政府要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拿出补贴,李振中表示:“这是从中央层面对我们扩大消费,重振消费的一些举措。”

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大额当中,城市消费占据很大一部分。随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水平迅速提高,普通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同样,在农村消费市场越来越大的环境下,政府也更加注重拉动农村消费,提升农民的消费能力。李振中表示,农村消费的核心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让农民能消费,敢消费,会消费,也可以消费。

在农村地区,如何更好地打造农产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品质,如何让农产品有更好的流通渠道,如何增加农民的收入,如何给农民带了更大的效益,是需要思考的部分。李振中表示:“只有做到这些,我们的农民才有能力去消费。”而如何做到敢消费,会消费呢?李振中提出,要让互联网、快递和电商更多更好地向农村地区普及。

此外,智能手机在城市中普及度已经很高,如何在农村普及下去,让普通农民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网上购物、网上营销,在网上享受我们的美好生活,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把这些做好,我想提振农村消费也可以从一个口号,一个宣传词更好地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李振中在会上提出。

针对“旅游消费”这一关键词,李振中解释道:“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的旅游消费也遭受打击,‘后疫情时代’如何让让游客能够走进景区,如何让景区重新热闹等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思考。”李振中提出,要让景区与“互联网+”进行更好地融合。李振中也表示:“如何在网上更好地宣传景区,如何加强景区建设,游览之后,如何在网上为游客进行更好的监督服务和权益保障等等,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所以说提振消费,拉动经济,说起来容易,办起来很难。需要很多政策和细节把它们落到实处。”

最后,李振中也说道:“‘十三五’规划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期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截止到2019年,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达到了60%左右。可以说,连续6年,消费已经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如果我们要拉动经济,就要促进消费,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提振消费,只有如此,我们的美好生活才可能变成现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