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壮大新型消费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2020-12-18 10:32

1

中国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徐坚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表示,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壮大新型消费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同时,徐坚也具体地指出了壮大新型消费的三大优势,即新消费有利于消费升级、有利于带动下沉市场、有利于畅通经济循环。

首先,徐坚提出,新消费有利于消费升级。当前消费升级事态明显,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疫情防控期间,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扩展了消费场景,以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为代表的新消费模式带来了全新消费体验,线上新型消费的崛起让全球各地的优质商品依靠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其次,新消费有利于带动下沉市场。受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制约,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是长期困扰流通业的难题,而电商等新消费模式的兴起正带来新变化。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线下流通渠道不畅,许多地方的农产品存在滞销现象,数字技术赋能下的新电商平台可以快速整合生产、物流、销售等全链路资源,打通农村和城市间的产销对接通道,让曾经进城难的农产品迅速流通起来。农村电商的持续发展将推动市场下沉,挖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纵深和腹地,同时还将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

最后,徐坚也在会上提出,新消费有利于畅通经济循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过程,只有消费活力旺,整个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进行。“需求侧的转型升级将促进供给侧提质增效,借助电商平台的技术优势和市场规模,新消费可以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挖掘各地产业集群优势,帮助相关企业迅速恢复生产,进而激活全产业链,形成正向反馈,实现供需两旺的良性循环。”徐坚总结道。

“时代淘汰选择新消费,新消费必然带来新时代,中国新消费时代已经来临,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飞速发展,消费作为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更需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促进经济转型的基础上,实现对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开启生活的新元年。”徐坚在最后表示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