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卢敏放的“中国乳业进化论”

2020-12-21 16:03

2016年9月,当47岁的卢敏放出任蒙牛集团总裁时,他可能没有想到公司面临的最大一次挑战,是来自四年后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时,蒙牛起初与很多大型消费品公司一样,面临巨大压力,但卢敏放却在其中找到了转危为机的方法。

在他一系列不同寻常且有力的举措之下,果然蒙牛很快就在今年第二季度就在业内率先实现了V型反弹,不仅全年有望实现既定目标,公司整体实力还再上了一个台阶——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排名,蒙牛在全球乳企第一阵营序列中继续上升,进入了前八强。

更让业内称道的是,在2020年将要结束时,他带领蒙牛又发起了中国奶酪市场的最大一笔收购,若最终交易获批,蒙牛又有望成为中国奶酪市场第一。在卢敏放看来,今年虽然整体市场形势不佳,但却是对乳业优质资源重新配置的好时机。若以今年为新的起点,扎实打好新一轮发展的基础,蒙牛的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乳业战略思考最深的企业家之一”

12月13日,上市公司妙可蓝多(600882)的一则公告让年末本已平静的乳业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妙可蓝多称,蒙牛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如最终交易获批,蒙牛将成为妙可蓝多控股股东。

这场收购对中国乳业市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奶酪市场第一将由国外品牌转变到国产品牌,而且在于蒙牛以这样的方式,初步构建了中国乳企全新的发展模式。

在蒙牛入主妙可蓝多后,蒙牛旗下拥有了现代牧业、雅士利、中国圣牧和贝拉米共五家公司,这五家公司的布局充分体现了蒙牛近些年在卢敏放带领下的新思路——蒙牛不仅仅要做好传统优势产品和品牌,还在产业链上通过现代牧业、圣牧等纵向完善奶源等方面建设,同时在市场端通过雅士利、贝拉米和妙可蓝多供给上横向完善品类开发,然后再打通这五家企业与蒙牛的上下游内部资源,让整个“大蒙牛”成为全能型选手。这样的新公司物种,不仅能抵御各类不确定风险,还能让每个环节都能发挥作用。

这是中国乳业十几年发展历程中的新进化,以这种新的企业发展模式,蒙牛正在改变中国乳企单一的生产、销售格局,把企业自身变成了一个平台,让更多利益共同体联结,从而一方面提升乳企的综合实力,一方面也突破行业短板。“在这些方面,卢敏放是战略思考的最深乳业企业家之一,也是行动执行最快的企业家之一”,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稳健增长”的代名词

卢敏放打造“大蒙牛”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过去四年蒙牛业绩稳打稳扎的前进。目前蒙牛营收规模是四年前的1.5倍,净利润是四年前的2.6倍,股价从10元多港币上涨到了40多元,市值超过1700亿港元,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乳业头部企业。尤其在今年疫情情况下,上半年蒙牛各项业务均已实现强劲复苏,收入达375.335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而且高端UHT奶、乳饮料、高端鲜奶、奶酪等优势品类和新品类,均实现了远超预期的增长。

在这期间,卢敏放超强的执行力和对消费者的重视,给业内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任后不久,他就强调“聚焦、聚势、凝心、凝力”,把常温、低温、奶粉、冰品等业务板块以专业事业部形式重组,“要让前线听得到炮火的人决策”。很快蒙牛内部就形成新的战斗力,并一直延续至今。而在对消费者重视上,他同样强调要时刻以消费者为中心,并注重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在卢敏放注重执行力的管理思路下,蒙牛在这四年间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的内生动力机制逐步形成。卢敏放和蒙牛也逐渐成为了“稳健增长”的代名词。

最好的例证就是,近些年随着经营业绩的逐年公布,蒙牛不断获得了各大投行“买入”的评级,比如高盛在今年7月多年来首次调高对蒙牛的评级后,不久前又再一次重申了对蒙牛今后几年增长前景的看好。而瑞银则曾在一份报告更是直接指出,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看好蒙牛现有管理团队对中国乳业市场的理解和发展能力。

不一样的视野和格局

这四年来,卢敏放给中国乳业带来的不一样思路,还体现在于其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以及开阔的国际化视野,这些在2020年体现的尤为明显。

疫情爆发时,蒙牛总裁卢敏放正在达沃斯参加会议,得到消息后他立刻决策,在不到24小时时间里,蒙牛立即行动,集结完毕第一批捐赠物资送达武汉第一医院。然后通过六次加码捐赠,将7.4亿元款物输送到一线医务人员和其他抗疫人员手中。与此同时,蒙牛率先打响“产业链保卫战”,以“不拒收一滴奶”的承诺将全产业链的压力扛在肩上,向奶农提供30亿元免息资金、100亿元授信,保障乳业产业链上游的资金流动性,带动整个乳业产业链同心应对疫情考验,很快度过了难关。

“这种决策速度和快速反应能力在整个消费品行业都不多见”,有慈善领域专业人士表示。而卢敏放也因此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及获得多个年度责任奖。

卢敏放的国际化思路也同样得到了广泛赞誉。和很多同行不一样,卢敏放此前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经历,让他更加注重撬动全球乳业资源来推动中国乳业进步。他曾表示,“要像造飞机一样来生产一杯好奶”,意为协同全球优质资源配置来打造全球乳业共同体。

今年进博会期间,蒙牛携手伙伴们打造了乳业最大的展台,展示了乳业开放合作的新高度。卢敏放表示,“蒙牛正在积极推动全球产业链重构,形成一个汇聚资源、技术、人才的全球生态圈,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同时,为世界乳业的共同发展贡献正能量。”

在企业文化上寻根

在卢敏放心中,无论是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还是积极参与全球乳业共同体建设,背后都是蒙牛企业文化作为源头力量在发挥作用。这不仅是蒙牛过去21年的发展根本,也是未来再上台阶的核心基础。

今年蒙牛在内部的大动作,就是对企业文化进行了升级,除了确立“天生要强”的蒙牛精神作为企业文化之根外,卢敏放与30多名集团高管对企业文化进行讨论时,还确定了“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的使命,以及“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异想才能天开”、“让牛人绽放”和“正直立本、诚信立事”的核心价值观。

以这样的企业文化作为整体,既能继承蒙牛的创业精神,又能反映了时代召唤,在高视野和大格局下有力的实现了蒙牛“内生动力”的建设。而其中,“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更是延续了卢敏放对消费者一贯的重视。

在卢敏放看来,蒙牛作为服务全球消费者的企业,必须以消费者需求为第一、体验为第一、福祉为第一。因而蒙牛不断扩大品类,并加强研发和营养强化,同时在产品包装、营销推广、物流配送等环节持续下功夫,做到让消费者满意。此外还逐步提升产品中的蛋白质含量等核心营养指标,将平价优质的常温奶送进消费者的手中。

对已经创立21年的蒙牛来说,从“草原牛”成长为“世界牛”,本身就是中国乳业不断进步发展的最好体现。在卢敏放的带领下,蒙牛坚守初心,在打造世界级乳业品牌的道路上,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业链每个环节的稳步前行,推动乳业强国建设迈入新阶段。

TIPS

卢敏放的多重身份,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

卢敏放不仅仅是蒙牛集团总裁,还以中国乳业代言人的身份,先后在国际乳品联合会(IDF)、全球乳业论坛组织(GDP)、全球消费品论坛(CGF)中国董事会、世界经济论坛工商理事会(WEF-IBC)等多个重量级国际组织当选高级别成员,代表中国乳企参与全球乳业事务治理,践行全球责任,放大了中国乳业的国际声量,为全球乳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

与此同时,基于蒙牛在抗疫、扶贫等社会责任领域的杰出表现,卢敏放还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名誉副会长。在2020年,多家权威机构亦为卢敏放颁发了年度责任人物、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等奖项,对一年来蒙牛的高质量发展表示了充分肯定。

戴西南|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