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清科创投合伙人王钊:新消费趋势中的数据化

2020-12-23 16:42

1

清科创投合伙人 王钊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清科创投合伙人王钊向我们介绍了三点消费新趋势。

王钊说:“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刻,投资机构在消费品牌领域的投资比较多,其中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三点趋势。”

第一,消费人群的变化,尤其中国年轻的消费者群体愿意超前消费。王钊表示:“这些消费者出生于1995年到2000年,年龄集中在20到25岁之间,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无论是高铁,智能手机、iPAD还是微博、微信都属于生活中的日常用品,他们觉得中国是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

关于第二点,王钊介绍,如今商品可触达消费者的渠道和方式非常多。二十多年前,做个品牌商品可能主要还是线下渠道,请明星,线下铺货;十多年前,商品除了线下渠道,还可以增加线上渠道,比如京东和天猫等中心化电商;而现在,商品售卖渠道已经非常多了。大量的信息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表现出来,产品的卖点、成分和各种特点也可以直接传达给消费者。

接着王钊着重介绍了大数据在做商品和选商品的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他在会上表示:“数字化虽然听上去很高大上,但其实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企业中,现在做的柔性供应链,以销定产就是数字化的体现。而今年的疫情更加推进了企业数字化的进程。而之前大家对数据的重视程度不够,首先是因为对新东西不了解不会用,其次就是成本比较高。”

比如直播带货,在商品销售方面,从品类到款式,都有很多创业企业在做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进行选品,然后匹配到更合适的消费者,通过统计场观数据,转化率等数据来帮助你提高销售,这也就是数字化的体现。同时,数字化手段还可以帮助你了解消费者的喜好。今年疫情导致很多线下门店转到线上,一些店铺充分激活会员信息,做私域运营,这些举措都是数字化发展的过程。在销售链条中,有很多可以用数字化改造和优化效率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哪家企业做的好,可能就会得到资本的青睐。”王钊最后说到。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