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电通公关董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郑燕:企业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要实现社会价值

2020-12-30 11:22

1

电通公关董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郑燕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电通公关董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郑燕表示,如果只有商业价值,没有社会价值的企业不可能长期持续。

在论坛上,郑燕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企业价值是什么?品牌价值是什么?产品价值是什么?并表示,如果只有商业价值,没有社会价值的企业不可能长期持续。

之后,郑燕现场与日本一桥大学商学院教授、哈佛商学院贝克学者、优衣库等全球企业独立董事名和高司进行现场连线,名和高司举出优衣库“清凉口罩”的例子,并向大家表示:“对于一个产品而言,其社会价值是很重要的,口罩可以非常好保护我们,能够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与此同时,在优衣库我们可以触及一种产业模式,有明模式。这是一种新的价值网络形态。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在价值链中运用。最快可以5天时间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随后,郑燕也补充了多个日本百年企业的案例,如明治巧克力等,向大家阐述了“义利合一”这个核心理念,即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

郑燕鼓励在场的企业家们:“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让思想更有影响力,但前提是我还是我,只是成为更“动人”的我。为此,我们需要思考自身持续吸引人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要让自己更有影响力,自己为自己代言。电通公关愿意帮更多好企业讲好故事,明年我们计划开展一百场向善影响力演讲培训。”

最后,郑燕也向大家表示道:“我们不断迭代不断与时俱进的时候,有时候我觉得也许静下来稍停一停去想一下我是谁,要往哪走,企业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我们的美好生活,然后再去考虑我们的产品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美好生活,也许让我们的每天生活过的更愉快。”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