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中国消费品领域的三大现象

2021-01-05 16:02

1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广阳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总结了消费品领域的三大现象。

董广阳表示,消费品领域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自主创新。包括国货品牌崛起,其中包括两种类型。第一种是中国传统特色的有自己优势的品牌行业份额集中,白酒、调味品两个领域最为明显,一万多家企业快速集中市场份额,并在这几年快速集中,而且未来还在不断增长和集中。第二个是中国过去十几年优势不明显的领域品牌正在快速崛起,如啤酒、奶粉等等。近几年食品饮料的龙头公司无论是华润,飞鹤都非常明显的在抢回市场份额,持续上升,结束了过去的低端价格战,在走高端升级的道路。护理化妆品更加明显,国内非常多的企业正在崛起,家电也已经进入全球市场,服装品牌非常明显,李宁,波司登等品牌和中国人接触度大幅度提高。董广阳表示:“这就是中国体现的国货品牌明显提升的体现。这两个品牌,国货崛起应该是未来10年最最主要的逻辑,也是中国消费品最大机会所在。”

第二大特点则是新消费品类和新线上模式的不断迭代和升级。第一方面体现在“更好吃,更好喝,更好玩”,董广阳举例道:“比如说现在有好吃的卤味,比如上市了三家鸭脖子公司,还有一些鸡肉公司后面也会上市,这是更好吃,更好玩的就是今天泡泡马特上市了,这种新型的品类公司越来越多了方便健康和新鲜是人类的终极追求,所以我们有很多产品基于这个情况产生的。”第二方面则是安全美丽,以及营销精准推送。董广阳提出:“新消费品类和新线上模式正在重构很多中国传统品类。”

第三个特点,董广阳指出,中国传统的餐饮,过去安全和连锁化不足,尤其中餐过渡依赖于厨师,要连锁化很难需要持续厨师,要能做出标准化口味一致,东西必定是上游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下游商业连锁化带动上游工业化生产,这一点在17、18年房地产大幅度上涨,人工成本大幅度上涨,加上互联网已经改造后真正开始出现。18年火锅企业不断上市,之后上游速冻食品,火锅料生产商上市。董广阳提到:“接下去可能很多中餐连锁公司,川菜,湘菜等,谁先标准化公司谁先上市,这块是整个商业连锁化带动社会标准化商业化的发展,这个机会会如火如荼。”

最后,董广阳也总讲道,A股市场的市值公司有很大空间,把一个行业的产值和市值相比,市值远远超过产值,食品A股市值7万亿不到,而食品是10万亿以上,成长空间仍然较大,所以无论市值空间还是商业模式的机会都是非常多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