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消费者行为变化的特点

2021-01-05 18:57

1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 赵晖

12月10日,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上,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为我们深度分析了消费者的行为。

首先,赵晖为我们介绍了品牌的市场驱动力有三个方向,一是消费者的人数,即渗透率的概念,也就是说每一百个中国人有多少人买这个品牌,就是这个品牌的渗透率,第二个就是,这个品牌的购物篮有多大,第三个指的是购物篮的平均单价有多贵。也就是说,品牌的市场销售额增长,要么渗透率越来越大,要么人均购物篮越来越大,要么购物篮的平均单价越来越贵,就这三个可能性。

赵晖先生首先指出了疫情期间受影响和不受影响的品类,大致分成四个分类。第一类是厨房饮料产品。因为全民皆厨、全民皆清洁的原因,这类产品不仅没受影响,还一路上涨。第二类是囤积类食品,比如说水、方便面等等。在疫情开始前,人们不了解情况,导致囤货现象严重,但之后当疫情受到一定的控制后,增长就明显放缓。第三类产品是受疫情影响,市场销售明显发生快速下跌,但随时疫情的势态变好,市场表现开始出现正增长,比如说刚需的牛奶,护肤品洗发水等。第四类产品受疫情影响跌的比较厉害直到现在还没有回暖的,这一类产品集中在非刚需产品,比如说酸奶、巧克力、糖果等。

在这四类产品的基础上,赵晖着重分析了消费者行为的几个大的变化趋势:

第一个趋势就是中国人对健康的追求比前十年甚至前二十年更大了。因为大家在疫情期间发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健康类产品卖得都不错。这里健康类产品有三个方向的体现,第一个是零糖、零脂、零添加;第二个纯天然;第三个是功能添加。

第二个趋势变化是企业的担当增加了。中国企业对于绿化,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也提高了很多。第三个趋势是家庭生活有了变化,由于疫情,人们宅在家里,但在家里的消费也会体现在吃、玩、运动,三体一化。

第四个趋势,赵晖分享了户外消费的变化与趋势。他说:“随着疫情结束,户外消费开始恢复正轨,户外消费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现在户外消费集中在什么地方呢?集中在办公室,办公室消费现在占比明显增大;其次是路边摊;再其次就是闺蜜的小聚。”

第五个趋势是价格的两极化,赵晖说:“我们发现在我们重点研究的十几个大品类几乎都是高端产品卖的好,低端产品同时也卖得不错,但中端产品相对就表现的不怎么好。所以关于价值,你需要给它增加新的点,要表现出贵的有道理,那么价格和价值才能对等,才能有市场。因此,如何把价值和价格感有效的结合起来应该是企业主要多思考的。‘

最后,赵晖对国产品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今年国产品牌,总体表现很好,这些国产品牌尤其一些大品牌在疫情期间,对社会做出很多积极快速的响应和担当,这些表现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国际品牌表现也比较中规中矩,这是因为,今年由于疫情的发生,中国率先走出困境,中国市场也快速出现回暖,而国际大多数国家还在受疫情的影响,国际品牌发现中国市场是表现最好的一个,因此,他们也愿意把钱更多的投到中国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