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线上论坛圆满举行

2021-01-29 20:09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经济观察报、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与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Society Beijing )作为主办方发起并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线上论坛成功举办,近二十位来自国内外各领域嘉宾围绕“碳中和时代的机遇”与”绿色金融赋能”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中国“30·60”碳中和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寻找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践行碳中和愿景 坚持责任投资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322

在致辞环节,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会长、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海表示,中国提出的“30·60”碳中和愿景作为新的减排目标和发展战略,为金融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主题和绿色金融模式,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为能源、环保等相关产业提供投资支持,也对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起到推动作用,对上下游产业产生溢出效应,推动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转型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326

CFA全球理事、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也让人们更多的反思之前的发展模式,绿色发展观、ESG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可持续发展应当正真嵌入整个投研过程,融入资管人的血液,共同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稳步向前,推动资本向善、商业向善。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435

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的是,“碳中和”将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题。

后疫情时代 低碳经济大势所趋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各领域的嘉宾们分别就“绿色供应链管理、可持续金融与气候变化、ESG投资”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解析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策略,探索如何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439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发表了题为《以绿色供应链管理助力2030和2060年碳目标实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发展格局中,绿色供应链管理在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他提到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让相关龙头企业在绿色发展、碳减排方面形成典范,对整个行业以及整个产业链产生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442

在哥伦比亚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李恺的邀请下,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发表了题为《可持续金融与气候变化:投资者在催化人类和地球正向收益中的角色》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气候变化不仅影响人们生活,更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中国提出的 “30·60”碳目标展示了中国减排的雄心壮志。这一个实质性的低碳行动,对世界整个气候变化方面领域的影响非常之大。他认为要达到经济复苏、长期发展的目的,就要朝绿色、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53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博辉出席活动,并发表题为《ESG投资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过去投资主要关心或只关心的投资回报,那么在接下来需要考虑除回报以外的更多因素,即环境、社会、治理等,ESG投资可以推动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533

穆迪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区主管施浩在《后疫情时代ESG对信用的影响增强》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清晰地反映出公共卫生危机等社会问题是如何对宏观经济和信用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同时他认为社会和治理等因素可以影响危机发生时社会的抵御核心能力,我们必须提高对ESG相关风险的关注度。

资本向善 ESG未来可期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536

在本次论坛中,衍界资讯董事长、原摩根华鑫基金董事长于华与《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沈建缘共同就中国ESG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探讨。于华认为, ESG投资在中国推广的力度越来越强,中国的企业的责任感也越来越强。企业既要履行投资管理责任,同时要履行社会责任。对于投资者、投资机构以及行业从业者来说,要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来,对传统行业来说要积极顺应潮流,积极参与。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623

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ESG市场观察报告》,从多角度分析一年来中国各个领域ESG发展的进程,回顾中国2020年ESG投资取得的新进展,探讨在2060年碳中和的背景下,在策略、投资机遇、创新方面会有哪些进步和突破。报告中提到,2020年有20只新增的ESG基金推出,规模达到了创记录的 1300亿,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更加积极地影响被投企业的行为,让他们变得更好。 

绿色金融 为节能减排赋能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产业界、科技界、研究所和金融投资界的嘉宾围绕本圆桌话题展开交流探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业界履行碳中和责任的实践与挑战,分享自身对绿色金融、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与看法。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626

在“碳中和时代的金融赋能”的圆桌论坛环节,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作为主持人表示,全球变暖不仅对环境、社会造成影响,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在“30·60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合理管控气候风险。

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认为,ESG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重要的是一种商业模式,是投资方、资产方以及资产管理机构一起,形成良性的互动才能实现的。随着ESG投资的实施,存在着一些风险和挑战,也蕴藏着机会。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表示,华夏理财一方面将服务于“30·60”战略的推进,另一方面也在发掘更好的机会。作为金融机构,需要对这个行业技术有更深入、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才能够有效地指导投资,否则其实风险无处不。

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认为,责任投资有它的时代内涵,把环境社会和治理各方面的因素加入到了资产配置的考量之中,也为投资人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提供了一个比较有规范性的指引。“30·60”的目标已经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长周期的目标,未来也会放到资产配置的核心考量因素之中。

中航信托绿色信托事业部负责人李靖分析认为,“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具有很高挑战的,国内外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做到。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从提高能源效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和二氧化碳补给封存利用四个路径实现快速减排。

嘉实基金ESG研究总监韩晓燕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在低碳转型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一些低碳行业例如新能源、光伏、风能迎来了非常大的政策红利期,在未来的投研过程中,需要去前瞻性的识别气候变化相关的投资机遇。

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在ESG的研究当中,有一个很重要对于公司的评判标准就是质量掌控问题。一定要高质量地去把控,这样对于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组合匹配的时候,才会更加的具有竞争力。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谈到,碳目标的提出对资本市场投资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在清洁能源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他认为,未来,环保新能源领域将会涌现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投资机会,会继续加大新产品的布局和资源投入力度。 

微信图片_20210129201631

在“履行碳责任 实现碳中和”的圆桌环节,主持人华宝基金投资副总监闫旭谈到,碳排放峰值和人均碳排放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指标,气候变化也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我们携手来共同面对,碳中和不仅仅局限于能源领域,还涉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链的重新布局。

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表示,从高校角度来说,我们最大的任务是创新技术的研发和优秀人才的培养,在今后的几十年里,整个节能减排领域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储备以及先进技术的投入。

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认为,在经济绿色复苏的过程中,经济不但要付出,而且要绿色付出,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作为一家中国企业,比亚迪有信心在3060目标的框架下,努力依靠技术创新,把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去,让这些技术能够产业化,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梅德文建议,碳市场是一个很宏伟的系统,需要发展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绿色技术体系建设需要一整套的制度,如此才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绿色技术创新。

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涂鉴彧谈到,技术可以帮助金融业和实体经济推进整个碳中和目标。我们对2030及2060碳中和的目标非常期待,从硬件、软件再到数据都是一片蓝海市场,有很多可以去做的事情。

上海佐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占泉表示,作为投资人要把票投给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行业,以及这些行业里里面扎扎实实去去干事情、推动行业进步的企业家,要投票给行业的领军人物,希望能够助推这个行业未来继续主导全球的走势。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企业更加关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问题,更加积地履行“碳”责任,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鼓舞更多的企业践行节能减排,提高企业减少碳排放的积极性,本次活动发布了“践行可持续发展 致敬企业 、荣誉企业以及0到1创新企业”榜单,鼓励各领域企业继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