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海外名表销售回流“管窥” :飞亚达年报业绩“逆势增长”可持续吗?

王昕宁2021-03-13 1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3月1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咨询飞亚达免税渠道进展,公司回复称,正在积极推进海南免税相关合作。

比前的3月10日,飞亚达(000026.SZ)公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94亿元,同比增长36.22%;营业收入42.43亿元,同比增长14.56%。公司已实现连续四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增。

作为国内老牌钟表企业,新冠疫情影响之下的海外名表消费回流,对飞亚达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

自有品牌和经销业务走势分化

飞亚达自1987年成立以来持续深耕钟表业,1993年 6 月于深交所上市,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手表零售和手表品牌两大业务。

手表品牌业务是自有品牌手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现拥有自有品牌“飞亚达”、“唯路时”、“JEEP”等。其中,“飞亚达”品牌的营业网点超3000个,在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领先。

而手表零售业务则是通过旗下连锁店“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 ,对瑞士名表进行代理销售及提供售后服务。公司现拥有200余家连锁实体门店,合作代理品牌包括“欧米茄”、“万国”、“积家”、“卡地亚”、“天梭”、“美度”等众多世界高端品牌和主流品牌。目前亨吉利在中国大陆名表零售行业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亨得利新宇集团。

从年报可得知,公司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手表零售业务。2020年,手表零售服务业务销售收入为30亿元,同比增长27.54%,业务占比大且规模增长快。而同期自有品牌业务营收为9.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66%,该业务收入自2019年表现出增长停滞,但毛利率仍在上升。

业绩逆势增长得益于疫情之下的名表销售回流

公司坦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最初给公司业务带来了巨大冲击,2020年一季度出现业绩亏损。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对外抢抓市场机会,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开展社群营销,并积极布局海南免税渠道,4月开始实现同比利润增长,8月创下单月历史收入新高。

除公司自身原因外,多位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在研报中分析称,飞亚达业绩的超预期提升主要源于奢侈品消费回流和国人消费习惯改变的大环境改善。

浙商证券分析师马莉表示,国内奢侈品市场已率先复苏,而出境旅游因疫情影响仍受限制,导致境外奢侈品消费回流,名表作为奢侈品重要品类也迎来繁荣发展时期。

民生证券分析师顾熹闽持相同观点:“以往国人高端腕表消费主要流失于香港及其他海外旅游目的地。而疫情影响下,预计在香港可被回流的高端腕表消费至少在人民币 170 亿元,估算国人在海外其他地区的名表消费金额在 500-700 亿元人民币之间。”

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披露数据,2020年全年瑞士手表出口额同比下降 21.8%,但出口中国内地金额自6月开始同比增长、全年同比增长20%,中国内地也首次(超过香港)成为瑞士钟表的全球最大市场。

“尽管大环境依旧低迷,总体趋势正在好转,这种相对的好转几乎完全要归功于中国市场。过去人们在境外购买瑞士表,现在完全转移到了中国境内。” 该会表示,“而曾连续12年雄踞榜首的香港,如今却是表现最惨淡的市场之一。”

未来将打造业务新增长点

在此次疫情带来的消费回流之外,飞亚达则同时面对着 “危”和 “机”。2019年以来,智能穿戴设备的快速增长给国产表行业带来较大压力,国产名表营收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导致公司自有品牌业务收入自2019年来的增长停滞乃至下滑。

因此,在自研业务方面,公司表示要提高精密科技的创新研发能力,持续培育和促进精密科技和智能可穿戴业务的发展。

2020年精密科技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1.96%,是当下增速最迅猛的业务,但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占比较小。据公司披露,该业务增长原因是在光通讯和激光器的基础上加速了向医疗和航空航天市场拓展。

智能可穿戴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依托JEEP品牌,该品牌已推出的智能表包括“小红表”和“黑骑士”,2020年双十一期间,公司智能表销量超过10万只,但未单独披露财务数据。

在零售业务方面,公司认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演进将对未来销售渠道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三季度以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数据井喷,后续或有望依托自身与品牌稳固的合作关系,拓展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销售机会。

根据2020年7月新调整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升至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且取消了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由于名表单价较高,这一新政策被市场认为利好中高端名表在国内的销售,并有机会将疫情下的短暂回流转变为长期的消费者习惯改变。“免税新政有望带动名表市场量价齐升,而且名表限购6件政策取消,代购团购热潮有望被催生。” 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在研报中分析道。

3月1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咨询飞亚达免税渠道进展,公司回复称,正在积极推进海南免税相关合作,具体进展情况以公司信息披露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