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5% 金达莱携FMBR工艺技术锚定高成长空间

2021-05-08 15:32

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金达莱(688057.SH)日前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35.14%;实现净利润9244.97万元,同比增长35.91%,在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延续了持续增长的势头。

金达莱于2020年11月登陆A股科创板,是一家拥有深厚水污染治理经验的高新技术企业,金达莱不仅拥有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和新技术,还将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水污染治理技术相融合,打造形成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和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三位一体的智慧环保业务体系。

近年来,金达莱充分发挥FMBR工艺高度集成、无人值守、占地小、环境友好等特点,大力推广分布式治水模式,在污染源点多面广的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市政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市场上持续开拓,获得了大量相关业务,推动公司业绩实现高成长。

目前,金达莱核心技术产品和业务已覆盖江西、北京、上海、广东等国内30个省级行政区和海外10多个国家,并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进行示范展示,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金达莱提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实施全球化战略,立足国内,走向世界,力争实现国内外业务双轮驱动,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年净利增长超50% 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随着我国对水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以及“水十条”、PPP、“河长制”、长江保护等政策陆续落地,水环境治理行业市场持续增长。

在行业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金达莱2020年凭借FMBR核心技术持续开拓市场,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金达莱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9%。

2020年,金达莱在持续拓展一体化水污染治理装备、项目运营市场的同时,相对大型化、集中化的城镇污水处理市场成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其中部分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项目陆续实施完成,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20年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带来的营业收入为4.66亿元,较上年增长226.90%。

目前金达莱承接的典型项目如江苏连云港赣榆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13万立方米/天,项目出水指主要标执行一级A标,部分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处理后出水作为生态景观用水,可浇灌厂区绿化和景观用水;由于FMBR污泥排放量少,基本不产生异味,环境友好,整个厂区建成水景休闲广场,打造出一座感官舒适、生态和谐兼中水回用的新模式污水处理厂,实现设施与人居环境和谐相处。

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金达莱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及拓宽应用领域,以FMBR污水处理工艺为核心,在进一步提升相关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稳定性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地形、气候、污染物及污染源分布等特征,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与衍化,布局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污水处理技术,为废水处理提供高效低耗的创新解决方案。

此外,金达莱还加速拓展海外业务,2020年11月,公司在美国纽约新设全资子公司JDL Global EnvironmentalProtection, Inc.,加快国际市场的开拓,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3月举行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金达莱有关负责人指出,公司独创的FMBR工艺及“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清水回用”的分布式治水模式在国际科技界和海外市场也具备一定声誉,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公开征集污水处理创新技术试点项目、美国科学技术创新奖(R&D100)-企业社会责任特殊贡献奖、国际水协东亚应用研究领域项目创新奖,先进的技术工艺和良好声誉为中国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公司对境外子公司将逐步进行属地化经营管理,促进境外子公司良性发展。

“FMBR工艺技术+4S站运维管模式”加速拓展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国村镇污水处理市场正步入快速成长期,国家大力整治黑臭水体,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与此同时,城镇污水处理市场虽逐渐饱和,但提标改造及扩容仍存在相当的市场空间。

在污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金达莱的FMBR工艺开辟了一条水污染治理全新工艺路线,该工艺突破传统工艺需多环节处理污染物的瓶颈,实现在单个环节同步处理碳、氮、磷污染物,同时集信息感知、多端互联、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具有管理简单、环境友好、污泥大幅减量等突出优势,实现水污染治理由人工监视向智能化管控的技术革新。

另一方面,FMBR工艺重新定义分布治水模式,可实现大幅降低管网投资、大幅减少管道渗漏带来的二次污染、更易就地化回用的效果,为有效提高污染物削减率、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提供更简单、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领先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金达莱有关负责人在前述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还指出,基于FMBR产品高度标准化、装备化、智能化等独特优势,公司创造了“远程监控+流动4S站”的运维管理模式,已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布局“流动4S站”,能更好地靠近产品、靠近现场、靠近客户,实现管理的属地化,在快速响应运维需求的同时,能有效收集客户信息并及时跟踪反馈客户需求,拓展销售的广度和深度,完善营销网络布局,为公司业务持续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金达莱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致力于构建水污染治理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和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三大主营业务均衡发展,齐头并进,助力公司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