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思爱普)马康卫:利用自身数字化创新技术优势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05-12 16:06

中国目前的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 28%,中国承诺实现碳中和,无论是对中国,还是整个世界都有着重大意义。SAP 是欧洲的科技领军企业,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企业软件提供商。其在全球拥有超过 45 万家客户,85%的大型碳排放密集型企业都在使用 SAP 解决方案管理他们的流程,这为SAP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利用自身数字化创新技术优势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降低负面影响,开启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SAP 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马康卫(Michael McComb):“我们能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合适的工具,帮助他们在多个关键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碳排放强度跟踪、分析和披露、可持续发展和绩效报告、碳资产管理以及“绿色”寻源和采购等领域。

1

SAP 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 马康卫 (Michael McComb)

访谈:

问:如何理解中国针对 2030 年碳达峰、2060 年碳中和的中长期国家战略?或者是否对节能减排话题有关注和思考?

马康卫:目前,发达的消费型经济体排放了过多的温室气体,消耗了过量的资源。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模式和行为,找到一个平衡点。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平衡状态在满足经济增长和生活质量等人类发展目标的同时,确保合理利用地球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实现长期的健康运营。在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领导者越来越多地意识到,除了关注营收和利润目标,他们还必须守护发展“绿线”,以实现可持续的业务成功。这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当前和未来评估及引领企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问:针对以上国家战略或者个人思考,从企业角度,SAP 对于生产运营的节能减碳是否已制定了相应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  SAP 目前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马康卫:SAP 宣布将在 2023 年底实现自身业务运营的碳中和。SAP 是 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的组织成员,该组织倡议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控制在 1.5 摄氏度以内。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全球绿色运营的长期战略,我们将最大限度地采用各种业务实践来避免产生温室气体。最后,我们通过支持气候项目,并与符合 Gold Standard Foundation 黄金标准或同等质量标准的合作伙伴携手,尽量抵消不可避免的排放。

此外,SAP 启动了 Climate 21 计划,目标是在我们的企业应用中构建商务分析和交易处理功能,帮助客户了解并尽可能地减少产品和价值链运营的碳足迹。为了管理生产运营中的节能减排,SAP 专门针对排放管理、碳影响、废物管理和产品供应链可追溯性构建了软件解决方案。SAP软件还能帮助企业管理碳抵消要求,包括管理实时碳定价和碳信用额度交易。

问:您认为建立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对于达成“双碳”目标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贵公司实施或参与了哪些循环经济项目?

马康卫:发展循环经济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循环经济和低碳计划相辅相成,相互助益。目前,不论是工业产品还是消费品,在提取和生产新材料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和相关排放都非常高,不利于我们实现碳中和目标。循环系统通过重复利用、共享、维修、翻新、再制造和循环利用资源,构建一个闭环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投入的使用,减少废弃物、污染和碳排放的产生。资源重复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间的关联越来越清晰。通过革新商品的生产和使用方式,我们大约可以消除 45%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SAP 提供 SAP Responsible Design and Production 等解决方案,帮助客户采用循环经济方法和流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革新业务模式,帮助维持价值链中流通物料的价值,并挖掘新的收入来源。一家企业产出的废弃物可以成为另一家企业投入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具备责任感的寻源和采购流程就非常重要了。我们希望帮助客户充分利用技术,将二手材料市场的买家和卖家连接到一起。要想实现负责任的生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技术,比如使用实时跟踪技术跟踪上游供应商和成品。

您认为数字化技术对于您企业达成“双碳”目标、可持续发展将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 

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对企业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至关重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我们能够更加透明、准确地了解整个端到端流程和价值链中不同类型的排放量。还有一点也非常关键,我们需要能够验证供应链和运营各个环节的数据,才能从容地汇总出相应的影响报告。在中国以及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发布可持续发展绩效报告成为一项强制性要求。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衡量并从财务的角度量化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衡量、量化和披露企业给社会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环境、社会与财务价值。

SAP 利用自身数字化创新技术优势助力合作伙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的案例有哪些?

关于 SAP 如何帮助客户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Döhler 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Döhler 是欧洲一家大型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他们使用了超过 5,000 种不同的原材料,拥有 20,000 多种产品,供应链相当复杂。这样不仅运营成本很高,还产生了很大的碳排放量。于是,他们采用 SAP Product Footprint Management 软件统计、分析和发布单个产品的碳排放量。如此一来,他们就能有效管理供应商,降低整体排放量,并向消费者公布货架上的产品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