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 河南省一些地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突出

杜涛2021-05-24 2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5月17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典型案例(五)显示: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均指出,河南省一些地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突出,为此,河南省督察整改方案提出,由省住建部门牵头负责,规范填埋库区作业,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和运营管理,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此次督察发现,新乡等市对垃圾填埋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垃圾填埋场污染隐患依然突出。

新乡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4700多吨,现有填埋场11座、焚烧厂2座,在建焚烧厂2座。11座填埋场中,除2座为近几年新建的小型填埋场外,其余9座全部超库容运行。在加速推进垃圾焚烧厂建设之时,原有填埋场却成了监管薄弱环节。河南省向督察组正式提供的整改材料称,已开展了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制定了卫生填埋场技术规程,全省在用填埋场已全部完成渗滤液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但督察发现,新乡等市一些填埋场并未落实要求,处理乱象丛生,污染隐患突出。

5月24日,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完全按照行业标准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和运营管理成本是非常高,对于中部和西部城市都比较困难。这次问题之所以出在县里,因为县里标准不会太高,导致施工标准不高,积存了大量渗滤液,没有及时清除,变成污水坑。

“这其实是环保欠账,需要地方政府拿出更多的钱来完成。新乡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垃圾处理设施要求市县要有充分的经费保障。不止新乡,整个河南在这块压力都比较大。”薛涛告诉记者。

其实,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问题中,不乏一直存在的老问题。比如:河南省汝州天瑞焦化以“零排放”之名肆意排污。

生态环境部的通报显示:2017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点名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下称,“天瑞焦化”)违法排污问题,可查证的环保12369群众举报就超29次。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检查发现,天瑞焦化环境违法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严重超标排放污水等环境违法行为,性质恶劣。

天瑞焦化位于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内,配有洗煤、备煤、炼焦、熄焦、煤气发电等设施。现有1套100万吨/年捣固焦改建项目,年产焦油5万吨、粗苯1.3万吨、硫铵1.3万吨,年发电2.7亿度。项目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建成投产。按项目建设审批要求,天瑞焦化的废水应实现“零排放”。

2018年媒体报道《一村庄被污水“缠绕”:农作物受损,村民得怪病》,污染源头直指汝州市产业集聚区内天瑞焦化,引起社会反响。为此,汝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当地进行调查处置,成立由环保、国土、地矿、安监、林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行调查,要求发现问题根源,从源头治理确保全面消除污染。由于调查不深入、不细致,汝州市委、市政府只对天瑞焦化周边村庄实施了饮水保障措施,未严格督促企业从排污源头实施整改。

另外三个典型案例分别是: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省督察发现,郑州、开封等地市不顾水资源禀赋,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用黄河水搞“人工造湖”,进一步加剧水资源利用的严峻形势。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河南省焦作市北山(北部山区)范围内的博爱县馒头山遭非法开采,破坏山林严重,马村区部分列入“绿色矿山”名录的石材加工企业非法越界开采等问题突出。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安阳市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任务艰巨的城市,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以钢定焦”、压减焦化产能要求不到位,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