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5G建设提速

李靖恒2021-07-02 14: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国内的 5G 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目前的5G 基站主要以2.6GHz、3.5GHz、4.9 GHz等高频频段为主。而在近期,中国广电开始频频公布700MHz低频5G基站设施建设的计划。

6月25日,中国广电发布公告表示,经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商定,700MHz无线网主设备和多频道天线产品的集中采购招标工作近日启动。受中国广电委托,招标工作由中国移动代表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进行。

上个月,在广电5G峰会上,中国广电的副总经理曾庆军介绍了广电5G平台生态的建设思路。曾庆军表示,按照计划,700MHz 5G无线网将建设48万站,今年一期工程则先计划建设40万站。再借助于4.9GHz、3.3GHz-3.4GHz等补充频段,届时可实现“低频+中频”的5G精品网络构建。

据其介绍,在进行40万700MHz基站建设中,也将同步建设5G广播功能,广电的3000个广播电视发射塔也将同步建设5G广播业务,这将是广电5G区别于他家运营商的差异化业务。

基础设施大规模部署中

在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上,中国移动的招标公告介绍了上述项目的具体招标内容。公告表示,该项目为集中招标项目,采购产品为5G 700MHz宏基站,采购规模约为480397站。

该项目采用混合招标,分3个标包。标包1的基站需求量为190061站,中标人数量为3家,中标份额为第一名中61.12%、第二名中28.77%、第三名中10.11%;标包2的基站需求量为190061站,中标人数量为3家,中标份额为第一名中58.89%、第二名中33.53%、第三名中7.58%;标包3的基站需求量为100275站,中标人数量为3家,中标份额为第一名中59.98%、第二名中30.44%、第三名中9.58%。项目允许投标人同时中标的最多标包数为3个。

另外,中国移动还公布了5G天线产品集中采购的招标公告。公告介绍,该项目为集中招标项目,采购产品为多频段(含700MHz)天线产品,共有三类6款:4+4+4天线(700/900/1800MHz),分普通增益和高增益(天线增益是用来衡量天线朝一个特定方向收发信号的能力);4+4+4+8天线(700/900/1800/FA),分长款和短款;单4天线(700MHz),分普通增益和高增益。采购规模约为174万面,其中4448天线需求114万面,444等其余型号天线60万面。

6月21日,中国广电全国地面数字电视700MHz频率迁移项目工程总承包(EPC)招标工作正式启动,招标公告通过“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发布。

中国广电在招标公告中表示,700MHz频率迁移是广电5G网络建设、运营的重要基础条件。此次招标确定迁移项目总承包商后,将开始对全国范围内广播电视发射台站的现有发射机系统及天馈线系统进行改造,共涉及台站6026座,涉及频道12350个,预算金额18亿元。项目总工期约为一年,具体计划根据广电5G 700MHz网络建设进度和“边建设、边运营”需要作出科学安排。

频段优势

中国广电拥有的700MHz频段被誉为“黄金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以及组网成本低等优势。2.5GHz频率5G基站信号覆盖范围为1.5KM,3.5GHz的覆盖范围为1KM,4.9GHz的覆盖范围为500M,而低频700MHz覆盖范围可以可以达8KM。

在5G频段分配上,中国移动在2.6GHz频段上拥有2515-2675MHz的带宽,另外还拥有4800-4900MHz的5G频段。中国电信拥有3.5GHz频段(3400MHz-3500MHz),中国联通也拥有3.5GHz(3500MHz-3600MHz)频段。而中国广电拥有4.9GHz频段(4900MHz-5000MHz),以及703-733 MHz和758-788MHz频段。

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频段是连续的,两家已宣布将基于3400MHz-3600MHz连续的200MHz带宽共建共享5G无线接入网。

然而前段时间,由于部署的速度相对较慢,业内人士对于700MHz 5G建设有一些质疑声音。根据三大运营商今年5月公布的5G用户数据,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已经达到2.22亿户、中国电信1.24亿户、中国联通1.06亿户。而中国广电的频段却还未实现商用。

曾庆军在广电5G峰会上表示,700MHz建站计划可依照“分省规划、分期部署”的方式进行。“由于全国共有地市337个,各省、市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因此综合考量了国家战略及地方实际效益等因素的话,‘分省规划、分期部署’是当下最优的方式。”

据曾庆军介绍,经过1年多的准备,中国广电也推动了700MHz 5G的多次外场测试,为未来规模建网准备。比如在北京,中国广电进行了700MHz无线接入设备的集采测试,主要部署在两个密集的地区,在东直门、东长安街区域部署了78个700MHz基站,而金融街与长安街部署则部署了75站,这些可为将来开展业务和楼宇进一步的布点做出了前期的储备。

据其进一步介绍,广电5G第一阶段按照“共建共享”方式,到二阶段网络成熟后则实行“按需建设”。中国广电5G业务区别于三大运营商,特别是对包括高新视频、VR、AR、5G广播+应急/公共服务等有极高需求。过去广电的应急广播更多的是在电视机和收音机上来呈现,这个过程中会通过5G技术来加持。而中国广电的5G广播业务能承载应急广播业务,即使无SIM卡状态的5G手机都能接收,此外还支持如VR 360度的视频等场景业务。

曾庆军表示,产业界对700 MHz支持力度很大,众多的手机、工业模组、芯片等均支持700 MHz频段。鉴于5G广播可实现定向广播、热点广播、单播与广播协同、2B广播等业务,将是中国广电5G的特色业务,而互联互通融合平台能为其提供基础支撑。

“下一步,中国广电还将探索用广播的方式在物联网和车联网上实现更多的事情,通过电视发射塔和5G蜂窝网统一的进行广播业务的部署。”曾庆军称。

合作补短

由于中国广电入局无线网络的时间很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比其他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广电在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不足,缺少核心网设备。核心网设备涉及用户面功能、会话管理、接入及移动性管理、鉴权、计费等重要功能。而且由于缺乏基站,还未能形成有效的无线覆盖。

面对短板,中国广电正对现有的设施基础进行改造。曾庆军介绍,在5G承载网建设方面,骨干传输架设层可对广电原有的有线网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建设网络结构,缩小骨干网网孔,进而提高网络可靠性。

“在5G核心网的建设方面,可采取与其他三大运营商类似的架构,如采取大区、云化部署方式,以满足5G的全业务及各类应用场景。现阶段主要部署了四大区域的5G核心网的互联互通平台,其实这样的区域划分也与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的地理分布是一致的。”曾庆军表示。

除了对自身的设施进行改造之外,中国广电还通过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来弥补自身的短板。去年,中国移动公告表示,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了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中国广电向其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中国移动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

中国移动在协议公告中表示,双方将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共同探索产品、运营的模式创新,开展内容、平台、渠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运营。

双方的合作期限自5G合作框架协议生效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合作期限届满前,任何一方有意续约的,双方将就5G合作框架协议事宜进行协商。

中国移动还表示,通过订立5G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双方可发挥5G技术、频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约高效地实现5G网络覆盖。“推动双方在内容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形成双方互利共赢。”

今年1月,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正式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此次“5G战略”合作协议是对上述框架协议的细化,内容分别是《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协议》、《5G网络维护合作协议》、《市场合作协议》和《网络使用费结算协议》。

这四份具体合作协议的合作期均为自协议订立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分为第一阶段合作期及第二阶段合作期。第一阶段合作期是指协议订立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第二阶段合作期是指2022年1月1日至2031年12月31日期间。

在第一阶段合作期,中国广电向中移通信支付的 700MHz 无线网络运行维护费、700MHz 传输承载网使用费,从 700MHz 频率 5G 基站接入中国广电核心网或中国广电指定的传输节点后第二个月开始计算,按照基站数量据实收费。同时,中国广电根据中国广电客户使用中移通信 2G/4G/5G 网络的网络业务量,据实向中移通信结算 2G/4G/5G 网络使用费。

在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前五年,中国广电按照双方协商的价格向中移通信支付网络使用费,包括 700MHz 无线网络运行维护费、700MHz 传输承载网使用费、2.6GHz 网络使用费。双方根据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前五年的经营和合作情况,在2026年协商确定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后五年的结算金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