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申请美国337调查 目标是恩智浦等10家汽车电子企业

沈怡然2021-07-23 2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向恩智浦等汽车电子供应商发起337调查,而原告是芯片厂商联发科。

7月22日,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公布一则公告,6月21日,原告联发科申请立案,7月21日,ITC已经投票决定立案,并对特定集成电路及其下游产品启动337调查。记者就此案细节向联发科询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公告显示,共有10家公司被列为被告,其中有6家美国公司。具体有NXP Semiconductors N.V.(荷兰恩智浦)、The Netherlands、NXP USA, Inc.(美国恩智浦);有3家代理商Avnet, Inc(美国安富利)、Arrow Electronics, Inc.(艾睿电子)Mouser Electronics, Inc.(贸泽电子);还有汽车的一级供应商大陆集团和博世集团的相关公司。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杨晨对记者表示,337和其他法律程序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规制了贸易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通常来说,337案件中的被告如果积极抗辩获得胜诉,则不会受到贸易限制,若败诉,所涉及的产品就在美国受到进口限制。被告如果选择不应诉,相当于“缺席”,产品会被美国政府以禁止令和排除令阻止在美国国门之外。

公告显示,ITC将于立案后45天内确定调查结束期。除美国贸易代表基于政策原因否决的情况外,ITC会在337案件中发布的救济令自发布之日生效并于发布之日后的第60日起具有终局效力。

恩智浦是全球汽车芯片大厂,占据全球车用芯片市场的15-20%。联发科是全球无线通讯芯片大厂,公司在智能手机趋于饱和的背景下,正积极布局汽车电子领域。

联发科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产品线中涵盖车用电子芯片组。公司认为,车用电子随电子化趋势升级,新车将逐渐具备无线通讯功能,建构未来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的基础,预计车联网将成为无线通讯芯片未来的成长动能之一。公司正在持续开发新一代的智慧座舱系统和车用资讯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