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教育机构调整业务 启动裁员

李静2021-08-05 2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受政策影响,教育行业大面积裁员潮已经启动。

8月5日,针对网传字节跳动将全部裁撤相关教育板块。经济观察网求证字节跳动相关人员,对方表示:“因涉及整体大力教育层面,暂不方便回应。”一位接近大力教育人士表示,不是关停,是部分业务调整。

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大力教育正在进行新一轮调整:向3-8岁孩子提供AI动画课程的瓜瓜龙开始裁撤辅导老师,计划8月底裁撤50%以上的体验课辅导老师;向3-12岁提供思维动画课程的你拍一、以及面向4-12岁孩子的外教英语一对一业务GOGOKID也已经下架了应用,接下来将停止运营。此外,面向中小学双师直播大班课清北网校暂时下线了所有初中阶段系统课程,也停止了所有外部渠道的体验课广告投放。

在双减政策预期的影响下,去年还在急速扩张的一些大型教育公司正在通过裁员、优化的方式对员工数量进行削减,以确保企业能够继续运营。

以在线教育企业高途集团裁员为例,此前有媒体曝出相关方案是:全国13个地方中心,在8月1日前完成关闭,只留下郑州、武汉、成都3个辅导老师中心,涉及人数达上万人。

8月4日,高途创始人陈向东回答相关媒体采访时并未透露裁员具体数字,只谈到“一次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在所难免。高途全国15个地方中心,将只留下上海、郑州、武汉、成都、太原五个以及北京总部。”

5天前的7月30日,陈向东曾在一封公司内部信称,非常非常抱歉,我们不得不做出如此艰难的决策。非常非常难过,我们的不少小伙伴将不得不离开。

而在上述内部信件中,陈向东透露,“之所以做出如此艰难的决策,核心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活下去。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双减”政策,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运营模式,我们必须聚焦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必须为未来的发展备好充分的弹药和资金。”

一位高途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自己也于近日离职了。行业前景原因不得不转换其他赛道,而留在工作岗位的同事也在寻找其他工作。

7月24日,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又称“双减政策”),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在上市融资、机构属性、收费、内容以及上课时长均作出明确规定。

双减政策下,行业正在面临阵痛。

政策下发以前,一位头部在线教育机构的管理层曾对经济观察网称,以其所在的企业为例,裁员方案分两种:愿意选择继续留下的每月只可以拿到800——2500元不等的北京市最低工资,或选择离职得到n+1的赔偿。

而双减政策下发后,该人士表示,公司大面积裁员已经成为必选项。更小的机构则更为直接的选择关停或缩减门店数量。

根据双减政策提出,学科培训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已经上市的要进行清理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重新审批,转为非营利性机构等细则。

随着各地围绕双减工作的部署,留待教育机构调整的窗口期越来越短。

在“营转非”方面,调整是每家机构必须作出的选择。“大型教育企业或通过成立其他非盈利公司将原有K12业务剥离,或逐步降低原有K12业务比重”,一位教育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对于去年取得大笔融资,还未上市的企业,资本如何寻求退出?上述投资人以他最近观察转型较好的上市的一家机构为例,该机构发布此前曾发公告称,有55%的业务属于初中+小学业务,另外有16%属于高中业务,还有4%属于不受政策监管且支持的steam教育。

“这其实为其他机构做了借鉴,未来机构可将政策鼓励业务上升到80%或更多,学科类逐渐剥离成社会团体、社会服务结构。主体业务走符合国家政策的方向,也确定好一些阶段性目标,与投资人做好沟通,让股东和投资方热可自己转型方向,双方再约定好一个时间或阶段退出,不至于出现内耗”,上述投资人说道。

但对于涉及K12业务,估值已经很高的企业。上述投资人也提示,“要做好新业务转型后风险损失的预期。只要与投资机构为签署连带的对赌协议,目前看来风波之下还是过得去的。”

转型向何处转?从近期动作频频的头部机构来看,普遍瞄准职业赛道、素质赛道以及课后托管服务。

一家小型教育企业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双减政策下发后,已经关闭涉及校内英语培训业务,相关人员已经裁撤,只保留了面向机构的ToB资源类业务的10几个工作人员,但随着大型机构的转型,公司前途也未可知。

8月3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双减”工作。针对校外培训,提出抓好“三限”,即限制机构数量、限制培训时间、限制收费价格;“三严”,即严管内容行为、严禁随意资本化、严控广告宣传。

针对二级市场情况,上述投资人表示,不排除未来1-3年会有教育中概股出现退市的情况发生。一级市场中,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机构或有机会转换A股、港股谋求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