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观点》:怎么实现共同富裕?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税收调节作用如何发挥?解读>>

2021-08-25 14:53

近期中央财经委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强调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为何本次会议强调从效率转向公平,更加重视公平和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涉及对初次分配、再分配以及第三次分配,将如何影响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为解答这些疑惑,百度财经独家出品的《硬观点》系列直播节目,邀请三位专家进行讨论分享。他们分别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以及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

效率与公平不是矛盾的关系而是融合的关系

刘尚希表示,效率与公平不是矛盾的关系,而是融合的关系。在刘尚希看来,共同富裕的本质其实是所有人共同发展。要从基础性制度方面要做更多的文章,给所有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施正文认为,要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使它们能够兼顾,相得益彰。当效率问题突出的时候要重点解决,当公平问题突出的时候也要解决。没有公平或者没有效率,都不是我们所理想的社会。

他指出,公平、正义是人类更为根本的追求,效率是在为这个基础上的一个手段。在一定的阶段要允许公平存在一定的问题,才能使更高层次的公平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贫富差距拉大是全球性现象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管清友认为,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收入差距问题、财富差距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原因在于产业变迁、资产价格上涨及技术进步等三大因素。产业变迁造成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很大。另一方面,过去二三十年全球性货币环境宽松,导致资产价格上涨;而技术进步导致不同群体之间所处的行业和企业不同,从而拉开了收入和财富差距。

刘尚希认为,我们国家最有希望走向共同富裕。原因在于我们有很多优势条件,可以从发达国家、从资本主义国家里去吸取教训。

在其看来,发达国家分配差距缩小后又重新扩大,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资本逻辑。他强调,资本发挥作用,应当限定在经济领域,而不能在社会领域、政治领域。如果资本都发挥作用的话,不仅仅是财产权力,可能变成社会权力,甚至有可能变成政治权力,这样就造成整个社会机会的不公平。

管清友随后补充称,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限制资本,本质是规范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要在特定规定发挥作用,而不是无序扩张。

施正文也表示,造成分配不公的核心原因,是要素当中劳动要素收入的贡献要低于资本,其结果就是造成巨大的差距。

税收调节作用如何发挥?专家:靠房产税调节贫富差距作用有限

施正文表示,目前税制结构以增值税、消费税为代表的间接税为主,最终税赋转嫁给消费者,失去了分配的调节作用。

在其看来未来应该提升直接税,特别是要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调节作用。而个税要发挥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个税有累进性,要实行综合所得税制,要尽可能广泛一点,甚至把资本所得纳进来;另外是个税体量要大,也就是规模要大。这两个要素决定个税最后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

刘尚希指出,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要把重点放在初次分配的规划上。税收在贫富差距的调节上是短期内有效,从长期看起来效果不明显,从更长的时间来看,甚至是无效的。全球范围看,房地产税都是一个小税种。靠房产税去调节贫富差距,作用是有限的。房产税何时推出?刘尚希认为,在上海等城市试点的基础上,时机成熟了国家决策自然就推出来了。

刘尚希表示,促进税收收入是税收的基本功能,分配最终要落到能力上去。补低不是简单补生活的低,更重要的是补能力的短板,要把低收入者的能力短板补起来。

至于遗产税,刘尚希表示除了对调节财富之外,更多的意义在于营造自立自强、奋斗、拼搏的社会氛围。形成自力更生的社会环境,从而促使年轻人更好自立。

教育公平畅通社会阶层流动 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手段

施正文表示,国家目前解决学区房问题,其实是教育公平问题,目的就是能使教育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大学教育中,名校和普通学校差距主要就在生源差距,生源差距原因在于基础教育,评比进一步造成赢者通吃的局面。

施正文认为,未来就业政策也需要要改革。教育招生政策、就业政策、评比政策的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根本目标一致,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使社会互相认可。在其看来,不能认可就会导致缺乏相互支持、缺乏爱,这样社会就会出现相互内卷,就会制约创新的激情。

刘尚希认为,教育应该打破过度的竞争性,要呈现更多的包容性。教育资源应当均匀分配,而不是拿公共资源打造三六九等的学校,然后老百姓去选校,搞的大家去抢。在其看来,三次分配不仅仅是鼓励富人捐钱捐物,也要鼓励捐资办学,办学可以有盈利,但是不是以盈利为目的。

在交流中,管清友建议,缩短幼儿园到高中之间的学制,将其整体纳入义务教育,提供给年轻人更多的进入大专院校的机会。在管清友看来,这些措施是畅通社会阶层流动,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手段。

城乡差距背后是户籍制度 二元结构打破才能解决包容性发展

管清友认为,共同富裕不光有收入差距的问题,还涉及到城乡差距、行业差距、地区差距、南北差距等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涉及到城乡、行业等等领域的差距上。

刘尚希表示,城乡差距问题,涉及到经济层面,也涉及到社会层面。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子和在城市土地上的房子,实际上不是同权的。户籍不仅仅是以居住地概念,更反应社会身份,背后包含着上学、买房、医疗等权利。

劳动力生产要素打工,自由流动没有问题。但是家庭要自由流动,一堆问题就出来了,老人、小孩与公共服务相关的基本权利是不能流动的。在其看来,只有城乡二元打破以后,才能真正地解决包容性发展,形成向上流动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