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港股IPO招股书披露:研发投入超出营收额 亏损面正收窄 软银为最大机构股东

钱玉娟2021-08-28 0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7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递交的上市申请。

据悉,商汤科技此番IPO的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汇丰。上市招股书一经挂网,也让外界首次对商汤科技的各项运营数据有所了解。

从招股书可知,过去的2020年,商汤科技全年营收34.5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上半年营收达16.52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的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91.87%。

营收增长之下,也能看到商汤科技的亏损面在收窄,2021年上半年期间亏损37.13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亏损还是53.33亿元人民币。

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计量显示,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商汤科技从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间的亏损净额分别为2.205亿元人民币、10.371亿元人民币、8.784亿元人民币及7.262亿元人民币。

尽管2021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但相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额11亿元人民币,仍是减亏状态。

记者此前对商汤科技走访时,了解到无论是底层AI算法的原始创新,还是为提升算力而布局的超算中心建设,都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而招股书也对比进行了披露,从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8.49亿元人民币、19.2亿元人民币、24.5亿元人民币及17.7亿元人民币。

仅对2021年上半年的各项指标对比来看,商汤科技在研发方向上的支出甚至超过了这半年的营收,这就不难理解其亏损的命运。据悉,商汤科技会将此次公开募股募集资金的60%用于投入研发。

自2014年创立以来,商汤科技历史总融资金额为52亿美元。从招股书来看,截至此次IPO前,商汤科技各机构股东持股占比分别为:软银14.88%,淘宝中国7.59%,春华资本3.08%,银湖资本3.05%,IDG资本1.42%。软银以较高比例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而企业高管中,创始人汤晓鸥持股21.73%,联合创始人兼CEO徐立持股0.9%,联合创始人王晓刚持股0.73%,联合创始人徐冰0.33%,SenseTalent(徐立、王晓刚、徐冰所持B类股票)12.17%。

招股书还显示,目前商汤科技的董事会由八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徐立、汤晓鸥、王晓刚、徐冰四位执行董事,剩余还有一位非执行董事及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